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1-03-30 丨 责编:郭素萍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3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上任以来的首场正式记者会。在一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上,拜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中美关系及美国对华政策进行了着重阐述。

依照拜登的表述,其对华政策大概可以概括为三方面:首先,尽管中美会存在非常激烈的竞争,但美国并不寻求与中国进行对抗。其次,美国将与中国进行激烈的竞争,且在竞争过程中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公平竞争、公平做法、公平贸易”。第三,为更有效地与中国进行竞争,美国将着重在三方面努力。一是强基固本,加强对美国工人和科研的投入,特别是科研投入。二是重建联盟,重点是与欧洲的联盟,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的联盟,与盟友一道要求中国在系列问题上“遵守规则”。三是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将更重视“人权问题”,并继续就涉疆、涉港及其他问题向中国施压。

如果单看拜登的上述表述,似乎没什么大问题。首先,中国对中美关系的期许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与拜登所言“不寻求与中国进行对抗”有契合之处。其次,在美国将中国定性为“竞争对手”后,中国虽然不喜欢这一定位,但也认识到中美这样的两个大国存在竞争是完全正常的,因此也不回避与美国之间的竞争。可以说,中国并不害怕与美国的竞争。第三,依照拜登的表述,美国为更好地与中国进行竞争所要采取的三大举措,前两条并无不妥——第三条所提“人权问题”并非拜登政府首创,此前的美国政府也强调这一点。可以说,如果只看拜登的表述,感觉中美关系虽然竞争难免,但鉴于双方都不想与对方进行对抗,因此双方关系还是可以管控的,还是可期的。

然而,拜登上台后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在中美关系上的所作所为,却不由让人怀疑拜登政府是否真有管控中美关系的意愿,不由让人对未来四年的中美关系充满担忧。

众所周知,特朗普政府在中美关系方面的肆意妄为,特别是任期结束前夕的系列挑衅举动,让中美关系跌入几十年来的最低谷。

拜登上台一度让人对中美关系产生了一丝希望,然而拜登政府在意识形态、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的系列做法,如延续特朗普政府的“种族灭绝”认定,以中国改革香港选举法为由制裁中国领导人,联合英、欧、加等对中国新疆官员进行集体制裁等,瞬间将这一丝希望变成了奢望。

不仅如此,拜登政府高层近来的系列涉华言行,以及此前白宫推出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期指导方针》表明,拜登政府虽然大谈不想与中国进行“对抗”,但实际上却在推动中美关系走向对抗。

一是妄图对中国“用实力说话”,且要与中国在“必须对抗的时候进行对抗”,显然是做好了与中国进行对抗的准备。所谓的“不寻求与中国进行对抗”,很可能是拜登政府的外交辞令,或说故意释放的“烟雾弹”。

二是继续肆无忌惮地干涉中国的内政,如台湾问题,香港问题,涉疆问题,涉藏问题等。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国与国友好相处的基本前提。拜登政府如此肆无忌惮地干涉中国的内政,哪有丝毫对中国的尊重?哪有丝毫与中国和平相处的意愿?中国也绝不可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不可能对美国的干涉行径熟视无睹,必然会做出反制。结果,中美关系只会离“良性竞争”轨道越来越远,逐渐走向“恶行竞争”甚至是对抗。

三是图谋通过联合盟友和伙伴打造各种反华“小圈子”对中国进行遏压、围堵和孤立。拜登在记者会上虽然宣称美国重建联盟不针对中国,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近期的亚太之行,以及布林肯的欧洲之行,处处在渲染中国威胁,处处在鼓动盟友与美国一道对付中国。此前,美国与英国、欧盟、加拿大3月22日同日宣布对中国新疆官员实施制裁,相关方大谈该举动为“与盟友磋商的结果”,表明美国至少已经在涉疆问题上开始裹挟盟友一起对付中国。显然,拜登政府重建联盟的重要目标之一便是对付中国,所谓“重建联盟不针对中国”完全是睁眼说瞎话。

依照拜登、布林肯等人的表述,美国下一步要召开的所谓“民主峰会”,很可能会邀请台湾参加。届时,如果美国真的邀请台湾参会,与特朗普政府打破美台官方交往限制没有任何区别,是对中国内政的赤裸裸干涉,也是对中国的危险挑衅。

由此不难得出结论,如果拜登政府继续延续当前的对华认知和做法,未来四年的中美关系,不仅不会一帆风顺,很可能还会充满挫折甚至动荡。对拜登政府而言,如果真的不想与中国对抗,就必须用实际行动说话,而不是表面一套,背后一套,更不能肆意对中国进行危险的挑衅。(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