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德国专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是衡量一切政治行为的标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博喜文 丨 时间:2021-03-30 丨 责编:郭素萍


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高级顾问、法学博士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套书我读了很多遍,每一遍都有收获。整套书收录了习近平一系列的讲话和报告。可以说,这就是21世纪中国发展的一个负责任、有远见的方案。

我想从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中挑出关于国家属于人民的这部分来谈谈自己的看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章构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基础。书中说到:“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习近平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做人民的勤务员,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我对这些话深有感触。当然,在欧洲和德国的思想传统中,也有过类似的伟人名言。中世纪末德国神学家、改革家马丁•路德就说过“人就是要服务人民,服务那些值得感谢以及不感谢我们的人”。19世纪下半叶英国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曾四次出任英国首相的威廉•尤尔特•格莱斯顿,这样描述过政治:“政客考虑的是下一次选举,而政治家考虑的是下一代。”

我还想到了100多年前生活在德国的社会学家和政治经济学家马克斯•韦伯。在他看来,一名政治家应该具备以下三种品质:“热情,责任感和眼界。”而这三种品质在习近平的这本书中随处可见,特别是在我们讨论的关于人民的突出地位这一章中。而具体到“热情”,韦伯的一位译者认为,热情也包括共情。热情的政治家并不是通过尽可能多的承诺来博得人民的支持,而是认真对待他们。这正是习近平要求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所传达的信息。习近平也将这一点付诸了实践,他在全国各地进行考察,认真倾听当地百姓声音。

我们更应高度评价习近平这一真诚的立场。他建议每个为国家工作的人都应着眼于这个标准。他说,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必须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他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

请允许我对此发表一下个人观点:这里提到的习近平对中国伟大思想历史的认同感令我感触颇深。他还提到了中国的先贤,即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孙子和韩非子。其中一些人让我认识了中国,认识了中国的伟大。此外,他还引用了中国文学史上一些巨著中的名言。他用这些话语表达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