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获得全票通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30 丨 责编:申罡

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获得全票通过

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将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香港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


微信公众号“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30日表示,我们相信,新的特区选举制度将进一步改善香港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法治和营商环境,香港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美疫情反弹 CDC主任:厄运即将来临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0日6时26分,美国新冠累计确诊已超3032万例、死亡逾54.9万例。对此,CDC主任瓦伦斯基在当地时间29日发出可怕警告,她认为全美病例再次反弹意味着美国面临较为糟糕的情况,并称“厄运即将来临”。


近日,随着变异新冠病毒的扩散和多地放松防疫限制,美国的疫情有所反弹;对此,美国总统拜登呼吁各州恢复“口罩令”等措施,并称对疫情的战争“离胜利还很远”;为控制疫情,美国计划在4月19日前让90%的成年人获得疫苗接种资格。


是否欢迎联合国不受限制地访问新疆?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网站消息,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法新社记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周末表示,联合国方面正就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事宜与中方进行磋商,并称有关访问应不受限制。你能否证实?中方是否欢迎联合国方面不受限制地访问新疆,还是认为有关访问应该有前提条件?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想强调的是,新疆地区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们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中方早已向人权高专发出访华并访疆邀请,双方一直保持沟通。访问的目的是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而不是进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同时我们也反对利用此事进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压。


美国暂停与缅甸的所有贸易往来

3月2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发布消息称,美国贸易代表戴琦29日宣布,美国决定暂停基于2013年签订的《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TIFA)的所有与缅甸的贸易往来,该决定立即生效。


戴琦称,这一暂停的决定将持续有效,直到缅甸民主选举的政府回归为止。


德国前政要:西方应自信地与中国开展合作

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和前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近日在《每日镜报》联合撰文指出,西方应该自信地与中国开展合作,而不是进行毁灭性对抗。


文章指出,新冠疫情正在检验政治制度的信誉和有效性。今天,孤立和脱钩不会有助于保持世界稳定。美国在特朗普时代的教训表明,除了为对抗战略付出了高昂代价外,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中国希望与欧盟建立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区,这对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其他发达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好机会。


金与正谴责文在寅涉朝言论

朝中社30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当天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副部长的身份发表谈话,谴责韩国总统文在寅关于朝鲜近日试射导弹的言论。


文在寅3月26日在韩国“维护西海(黄海)日纪念活动”上致词时,对朝鲜一天前试射导弹表达忧虑,称在朝韩与美国“继续为实现对话而努力”时,不应做出任何“破坏对话气氛”的事情。


金与正谈话则表示,国防力量强化措施完全属于朝鲜的自保权、自卫权。去年7月23日,文在寅视察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时说,韩国的导弹试射是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对话。此番言论自相矛盾,是不折不扣地效仿美国的“强盗逻辑”。

编辑: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