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世卫溯源报告: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疫情的最初来源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31 丨 责编:申罡

世卫溯源报告: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疫情的最初来源

3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


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17名中方专家和17名外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分为流行病学、分子溯源、动物与环境三个小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工作。根据当日发布的联合研究报告,联合专家组评估了关于病毒引入人类的四个路径,认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可能至比较可能”直接传人,“可能”通过冷链食品传人,“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根据报告显示,联合专家组认为由于部分早期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相当数量的病例与其他市场有关,或有部分病例与市场均无关系,表明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疫情的最初来源。


白宫发言人:美国与中国会在分歧中寻求合作

当地时间3月30日,有记者在白宫媒体简报会上提问称,美国与盟友国例如日本、韩国等都基于不同的利益与关注点与中国建交,美国如何处理这种复杂的关系?


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表示,就像美国与其它国家的关系一样,美国与中国以及其它国家有可以合作、共享利益的领域,也当然会有分歧,美方希望与各国的对话可以涵盖一系列主题。


印度政府要求花旗、汇丰冻结字节跳动银行账户

当地时间3月30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印度政府以“涉嫌逃税”要求花旗和汇丰冻结字节跳动在当地的银行账户。由于给支付工资和缴税造成困难,该公司已向法院起诉撤销该指令。


针对此事,字节跳动印度公司发言人对印度《经济时报》表示,该公司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虽然我们不同意监管机构在此事上的决定,但将全力配合政府”。该案不久后将在孟买高等法院开庭审理。


美国等14国发联合声明质疑世卫溯源报告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30日在日内瓦发布,报告认为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30日,在报告正式发布后,美国政府对此公开质疑,认为中国“不透明”,要求进行第二阶段调查。美国国务院也与13个国家发出联合声明,表示对报告内容存疑,对报告提出“共同关切”。


国防部:日方应停止一切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行为

微信公众号“国防部发布”3月30日发布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中日防务部门机制性磋商答记者问。


发言人表示,3月29日,中日防务部门以视频方式共同举行了海空联络机制第3次年度会议及防务部门第5次工作层磋商,主要围绕两国海空安全政策、地区安全局势、海空联络机制运行情况及防务交流等交换意见。


会上,中方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方如何盘算,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日方应停止一切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行为,更不要颠倒黑白对中方倒打一耙。中方还就日方近期一系列涉华消极举动表示强烈不满和严重关切,要求日方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对中国造谣中伤,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中方强调,制定《海警法》是中国正常立法活动,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民进党当局跟风抹黑新疆棉花 国台办:极端恶毒

3月31日,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针对最近新疆棉花风波,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3月26号声称,“人权是普世价值”,呼吁大陆停止“压迫”,才能化解国际质疑与对立冲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应称,我们之前已就此表明了态度。今天我想花一点时间再和大家强调一下。


朱凤莲表示,民进党当局基于外部反华势力编造的谎言和虚假信息,跟风对大陆抹黑、诬蔑,是极端恶毒的,我们坚决反对。

编辑: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