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澳美合作造导弹,澳对华由“对立”转向“对抗”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4-02 丨 责编:申罡

澳美将合作造导弹应对“中国威胁”

据《澳大利亚人报》3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当日到访知名武器制造商雷神公司时宣布,将与美国密切合作研发本国的制导导弹,以提升国防能力。作为“五眼联盟”成员,澳大利亚此举被外媒普遍解读为应对“中国威胁”的新措施。


澳大利亚问题专家陈弘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此前澳方对中国持“对立”态度,如今已朝“对抗”的方向发展,并开始采取实际举措,“这是一种不理智的冒险主义行为”。


中国恐难将减持美债作为武器

据路透社报道,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尽管中美贸易和地缘政治关系紧张,但随着外汇储备增加,中国不太可能很快大幅削减购买美国公债的规模。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中国来说,要在不打压美债价格且不给自己造成损失的情况下抛售美债并非易事。如果收益率上升到可能损害美国经济增长的地步,预计美联储也会介入。 


伊核协议相关方将就美国重返该协议事宜进行磋商

当地时间4月1日,欧盟对外行动署表示,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将于4月2日举行线上会议,届时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以及伊朗等国代表将出席会议并就可能出现的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情形进行磋商。


王毅:中方支持召开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斡旋调停缅甸局势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日在福建南平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缅甸是东盟大家庭成员,中国是缅甸山水相连的邻邦,我们都真诚希望缅甸各党各派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利益出发,尽快启动对话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弥合分歧,持续推进得来不易的民主转型进程。我们都严重关注缅甸国内发生的暴力流血事态,呼吁各方务必保持克制,避免局势激化失控。


他表示,我们都认为,国际社会应在坚持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前提下,为缅国内政治和解营造良好环境,而不是越俎代庖、任意施压。


法媒:中国是美国自身经济问题的“替罪羊”

当地时间4月1日,法国《回声报》刊登了美国摩根士丹利前亚洲部门主席Stephen S. Roach的一篇文章。该文章标题为:中国是美国很方便的“替罪羊”。


文章指出,特朗普执政美国四年期间,将美国经济问题的症结归咎于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事实上,这掩盖了美国经济本身所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不是中国。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3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较2月份上升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较2月份上升4.9个百分点。当日,多家外媒发布相关报道,认为中国经济正持续复苏。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