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俄新型大国关系:超越与引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尚月 丨 时间:2021-04-08 丨 责编:乐水

尚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

当前,美西方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等幌子,抱守零和博弈的旧思维,竭力以意识形态划线,联盟和集团对抗等观念沉渣泛起。在《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签署20年后的今天,面对日趋严峻复杂变幻的国际形势,以史为鉴,深刻理解与把握中俄新型大国关系的本质特征显得格外迫切与重要。

中俄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与核心始终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在当今国际政治中,与美国唯我独尊、居高临下、动辄从“实力地位”出发以势压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俄汲取了两国交往的历史教训,始终平等相待,不以任何一方综合国力、制度文化、宗教信仰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优越感为出发点处理双边关系,竭力维护各自和对方的自尊。与此同时,尽管中俄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两国以史为鉴,超越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差别,尊重对方从自身国情出发独立自主地选择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模式,互不干涉内政。这是中俄关系长期坚如磐石的秘诀所在,也是中俄关系自身价值和内在动力的体现。

中俄新型大国关系仍以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为基本原则。随着中俄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中美世纪博弈愈演愈烈以及意识形态阵营化风险上升,国际舆论中关于中俄“结盟”的议论越来越热。实际上,中俄在大量的政治声明中已重申不结盟的基本原则,结盟关系不符合两国对外政策的要求和战略利益,也不符合两国关系的实际需求。当前的中俄新型大国关系既不同于先结盟、后对抗的中苏关系,也有别于美西方在冷战后形成的结盟关系,更不会陷入大国争霸的“修昔底德陷阱”。

中俄关系已经完全超越了狭隘的“结盟对抗、拉一打一”逻辑,既不囿于意识形态的限制,也不受百年变局下大国关系深刻调整的影响;既最大限度适应了两国共同利益的需要,又保持了各自政策的灵活性和自主性,这为双方处理国际事务和发展与他国关系提供了宽广的空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中俄并不需要“过时”的结盟形式。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称,中俄关系完全有别于传统军事同盟关系,这种关系甚至更加紧密。

中俄新型大国关系尤其重视对方的核心利益关切。一是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保障社会稳定和秩序、反对外部干预、联手抵御“政治病毒”等问题上相互“力挺”,有越来越广泛的共同利益诉求,战略信任和默契不断深化。二是在诸多领域合作中努力倾听对方关切,换位思考:就对美关系、地区热点问题等相互对表,增信释疑;认真对待、及时解决双边务实合作中存在的障碍,互谅互让,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三是在重点领域联合攻坚克难。军事、科技等高精尖领域的合作最能体现两国的战略互信程度。

近年双方不断开展联合演训、共同研发大飞机、推建新冠病毒联合实验室和国际月球科研站等,都为各自的国计民生与世界的和平稳定提供了不少正能量。

中俄新型大国关系生动展现大国的使命担当。中俄两个大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面对疫情,两国共同呼吁国际社会务必团结协作,谴责推责“甩锅”;两国坚定支持世卫组织,承诺将疫苗作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产品。作为对歪曲历史的有力回应,两国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面对美西方的攻击与抹黑,中俄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打击虚假信息,还原事实真相,传播公理和法理,维护道义和良知。

两国还就中亚、伊朗、利比亚、阿富汗及朝核等问题加强沟通,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中进一步协调立场,共同发挥应有作用。健康、成熟和建设性的中俄新型大国关系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具典范的一组双边关系。中俄关系超越了大国关系的既有范式,引领了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仅为世界大变局注入了强大的稳定力量,也生动刻画了大国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