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以“乒乓外交”的睿智推进中美关系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郭言 丨 时间:2021-04-10 丨 责编:申罡

1971年4月,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中美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历史序幕开启。同年,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此后,中美两国领导人以非凡政治魄力和远见卓识推动中美关系破冰。这段被誉为“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以两国人文交流为契机,不仅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而且加速了新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

50年来,中美关系有过摩擦与低谷,也曾密切合作、共克时艰,在跌宕起伏中一路向前。“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一掷地有声、寓意深远的论断,深刻揭示了中美关系发展的真谛——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美关系近年陷入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困境。美方一些人把中国视作威胁,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阻挠破坏中美正常交往和互利合作,试图推动中美“脱钩”,甚至企图搞所谓新冷战,不仅损害两国人民利益,更危害世界和平与发展。当前,美方依然有一些人以零和博弈与冷战思维来看待中美关系发展,频频采取一些错误做法,甚至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干扰中美两国正常贸易往来。就在4月8日,美国商务部又将7家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实体清单”。这种做法,是对自由贸易规则的严重破坏,又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严重威胁,也是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人民福祉的严重损害。

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中美两国并不必然相互构成威胁,差异分歧并不构成中美对抗的理由。半个世纪前,中美两国领导人打破坚冰,重新打开交往的大门,体现出相互尊重、求同存异、聚焦共同利益的高超政治智慧。正如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所说:“使我们走到一起的,是我们有超过这些分歧的共同利益。”

中美关系几十年来也经历了不少重大波折,但两国都能从历史和大局出发,认清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从而在根本上维护了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乒乓外交”所展现出的睿智,为当年中美关系发展打开思路。而人文交流也在中美交往之中起到了难以替代的“润滑剂”作用,两国人民的交往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强大基础。几十年来,人文交流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即便是中美关系严重困难的时刻,支持中美交流合作的力量也从未缺席,美国机构团体和各界人士多次通过发表联名信、撰写文章等方式,持续发出反对美中对抗、支持美中合作的理性声音。事实证明,中美利益高度关联融合,中美合作既有利于两国人民福祉,也更有利于世界的稳定和发展。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看清前路。放眼未来,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中美关系已经到达新的十字路口,打开新的希望之窗需要理性和务实合作。美方是时候重拾政治理性,拿出政治远见,显示合作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全面正确贯彻两国领导人共识,使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