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会推出重磅抗衡中国法案意欲何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1-04-12 丨 责编:唐华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提出长达283页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宣称将“动员美国所有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抗衡中国日益崛起的全球力量”。这项法案是美国在面临内外政策困境之时,两党欲借对华政策凝聚共识的行动,同时国会借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尚未出台之际,意欲塑造新政府的对华政策框架。

根据参院外委会网站,法案内容主要包括五部分。其一,“投资于竞争性的未来”,分别在科学与技术、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技术等领域授权拜登政府与中国竞争和对抗。其二,“投资于盟友与伙伴国家”,重申美国对印太地区盟友和伙伴国家的承诺与支持,要求提升美国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的领导地位,并在全球应对中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其三,“投资于美国的价值观”,要求拜登政府插手中国的香港、新疆等地区事务。其四,“投资于美国的经济方略”,要求拜登政府对抗中国“掠夺性的国际经济行为”。其五,“确保战略安全”,在核与弹道导弹问题上与中国保持接触。

据美国媒体报道,该法案由参院多数党领袖舒默推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主与共和两党在对华问题上的共识。参院外委会主席梅嫩德斯声明称,这项法案代表了“前所未有”的两党合作,目标是确保美国在未来几十年中有实力在所有方面和中国竞争,使华盛顿能真正面对“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构成的挑战”。参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里施则呼应梅嫩德斯的声明表示,他很高兴法案中包含“强有力、可操作的”计划来对抗中国对美国大学的影响力。

此外,美国国务院的相关表态也表明政府与国会在此问题上具有一定程度的共识。在被问及这项法案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与中国竞争原本就是拜登政府面临的决定性挑战,因此国务院乐于与国会携手合作。加之,参院外委会发布上述法案的当天,美国商务部宣布将7个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双方紧密配合的态势相当明确。

整体上看,美国国会在此时推出这项针对中国的法案,只能证明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自信正在丧失,不安全感正在加剧。当前的美国正面临多重危机:新冠疫情尚未缓解,经济复苏的压力巨大,国内枪支暴力、种族歧视问题前所未有的严重,国际上朝核、伊核问题仍然缺乏应对良方。然而,即便如此,民主与共和两党的恶斗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双方在经济刺激、减税还是增税、移民改革、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拜登上台将满三个月,许多政策主张只能通过行政命令实施,足见两党协作难上加难。

在此背景下,树立中国这样一个“战略竞争对手”,成为凝聚两党共识的唯一方式。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对华全面遏制与打压措施,不仅严重毒害了中美关系的氛围,其政策影响仍在发挥消极的作用。另一方面,迫于美国国内保守势力的压力,拜登政府也不能轻易转变对华政策。这成为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虽然在多个领域拨乱反正,唯一在对华政策上建树很少的根本原因。目前看,美国政府似乎更倾向于利用国内要求对华强硬的所谓民意,从而构建与中国竞争的强大社会基础。在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尚未正式出台之际,国会急匆匆抛出上述法案,也有给政府“定规矩”的考虑在内。

然而,问题在于构建一个强大的对手不仅无益于美国本身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为解决问题制造更多的困难。试想,无论在应对气候变化,还是防范新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乃至确保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等议题上,美国都需要与中国携手合作。与此同时,美国以维护所谓“普世价值”为名、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不仅无益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而且还增加两国冲突与对抗的可能性。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国会此时推出所谓重磅对华法案的做法不仅不明智,从其内容上讲可谓鼠目寸光,甚至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贻害无穷。(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