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美舰军官跷脚监控中国航母,是否具有挑衅意味?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4-12 丨 责编:申罡

美舰近距拍摄中国航母

西方媒体11日流传的一张照片显示,美国驱逐舰“马斯廷”号在菲律宾海对辽宁舰进行了近距离的跟踪监视,就连航母上的舰载机都清晰可见。专业人士认为,从美军发布的照片来看,单对舰艇操作而言,这种距离在“正常范围”。


美国The Drive网站10日称,辽宁舰编队此行受到日本和美国的密切观察。台湾媒体还描述称,“美驱逐舰军官跷脚监控‘辽宁号’”。因为照片中一名美军军官将脚搭在船舷上,有网友认为这个动作颇具挑衅意味。不过熟悉美军工作习惯的人员表示,美军工作风格比较散漫,这个跷腿的动作是否具有挑衅意味,还要看是刻意为之还是随意而为。


多名专家都认为,无论如何,美军此时发布这张照片意图明显,显示出美国对抗中国的决心,意在拉拢盟友、为盟友壮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表示,最近美菲即将举行军演,美军在社交媒体发布照片某种程度上在提醒相关区域国家与美国军事上协调合作的重要性。


阿里巴巴领182亿元反垄断罚单

随着高达18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祭出,针对中国电商巨擘阿里巴巴集团的反垄断调查案终告尘埃落定。


对此,阿里巴巴回应称,今天,我们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此处罚,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服从。我们将强化依法经营,进一步加强合规体系建设,立足创新发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拜登提交1.5万亿美元预算案 大幅增加应对枪支暴力开支

美国总统拜登提交给国会的首个预算提案要求大幅增加应对气候变化和枪支暴力的开支,该计划与前任特朗普的预算大相径庭。总规模1.5万亿美元的预算案较本财年增加了8%,将在公共交通和环境清理上增加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投资,削减边境墙拨款,增加枪支销售背景调查方面的拨款,每一个目标都与上届政府背道而驰。 


美国发布鼓励与台湾交往新指引

美国国务院表示,已发布新指引,使美国官员能够更自由地与台湾官员会面;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称,这样做的目的是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进行接触。台湾驻美代表处对此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明确向中方作出的承诺,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若通胀急升趋势持续至明年,美联储或将此列入政策考量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如果今年预期中的通胀攀升趋势到2022年还未逆转,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将不得不将此列入考量”。“根据我们的基线情境预测,这种趋势基本是暂时的,今年晚些时候通胀将回归2%左右”,他表示。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柯普朗表示,由于担心金融市场过度冒险行为和潜在通胀,他将推动美联储尽快减少对经济的支持。 


两德国总理候选人均表示“已做好准备”

当地时间4月11日,德国基社盟主席索德尔在柏林宣布,他和基民盟主席拉舍特“都已做好准备”,作为联盟党的总理候选人参加今年的大选。基民盟主席拉舍特表示:“我们两人都已做好准备。”他同时强调:“在目前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维护联盟党内部的团结。”


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下周一联盟党将举行高层会议讨论总理候选人人选。


俄总统新闻秘书:乌克兰东部局势非常危险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日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说,顿巴斯地区当前局势非常危险,随时可能爆发内战。俄方在本国境内调遣军队不应引起他国担忧。俄邻国正试图通过武力解决顿巴斯问题,这对俄构成安全威胁。他重申,希望乌克兰方面保持冷静。


乌方称,俄罗斯在乌俄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对乌安全构成威胁。俄方则指出,北约国家及其他势力的军事力量在俄边境地区正变得更为活跃,这迫使俄方保持警惕,俄正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边境安全。


伊朗:不主动挑起纷争,但对敌人军事挑衅不保持沉默

伊朗最高领袖顾问德赫甘近日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强调,伊朗无意主动挑起纷争,但将对美国、以色列等国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如果他们试图发动战争,伊朗不会保持沉默,而是对他们的破坏性措施予以适当的回应。


此外,伊朗政治分析人士伊扎迪表示,如果以色列触碰到伊朗“红线”,伊朗将会毫不犹豫地进行直接打击。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