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中国外交部:日本极其不负责任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4-13 丨 责编:申罡

日本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排放入海

日本政府当地时间13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储存的核废水排放入海。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


中国外交部表示,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发改委: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据国家发改委微信公号消息,发改委日前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


BBC再发假新闻抹黑中国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1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表示,他在上周六新闻发布会上有关疫苗的介绍被一些外媒故意曲解。他提供的是一种提高疫苗有效率的思路,但被恶意解读为中国疫苗有效率低。


高福说:“全球的疫苗保护率测试数据都有高有低,如何提高疫苗的保护率,这是需要全球科学家考虑的问题。”


对此,英国广播公司12日上午在其新闻官网上假高福之口,继续传播虚假信息,该报道的题目是“中国官员称国产疫苗有效率不高”。BBC称,中国已经研发出四种新冠疫苗,其中一些疫苗在国外进行测试,有效率只有50%。BBC称,中国曾表示,外国人只要接种了中国的疫苗,会更容易获得中国签证。


BBC在报道中也承认,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疫苗合格标准就是有效率在50%以上,中国疫苗在土耳其还有印度尼西亚进行的最后阶段测试有效率在91%-65%之间。英国研发的阿斯利康疫苗有效率在76%。


美国再发枪击案 

当地时间4月12日,美国佐治亚州距离首府亚特兰大市向西约80公里的卡罗尔县发生枪击案,警方称当天凌晨,在由佐治亚州巡逻队发起,多个机构共同参与的追捕行动中,多名警官受枪伤。截至当地时间12日上午8时30分,枪击现场已被清理,对公众不再构成威胁。


根据佐治亚州调查局相关消息,应州巡逻队和警长办公室的要求,该机构已接管了接下来的调查工作。警方表示,目前针对该案的调查仍在持续进行中,案件相关细节将在稍后更新。


警察枪杀非裔男子,拜登呼吁民众“和平抗议”

当地时间4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就明尼苏达州警员开枪打死非洲裔男子赖特一事表态。


拜登表示,案件还在调查当中,究竟是意外还是涉事警员故意所为还有待全面调查的结果。他表示,“和平的抗议”方式是可以理解的,但“绝对没有理由”进行抢劫和暴力行为。


据悉,赖特的死亡发生在警员因他的车辆牌照登记过期而要求其停车询问期间,这引发了当地居民的强烈抗议和示威。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