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白宫:美国将在各个层面与中国接触 强调竞争避免冲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4-14 丨 责编:申罡

白宫:美国将在各个层面与中国接触 强调竞争避免冲突

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在简报会上回答记者有关美国是否会在国际领导人气候峰会即将召开之际解决与中国的紧张局势并重建关系时表示,美国尚未确定双边会议是否将会成为峰会的一部分。


普萨基强调,美国将在各个层面上与中国接触,美国对华寻求的是竞争而不是冲突,因此,目前最重要的是重建美国经济,并继续关注美国所关心的领域。美国已经邀请了40余位领导人参与国际峰会,政府仍在敲定活动细节。


美国暂停接种强生疫苗,欧洲亦推迟接种

美国联邦卫生机构周二建议,至少暂停接种强生新冠疫苗几天。之前有六位年龄不到50岁的女性接种疫苗后出现罕见的血栓。这令控制疫情的努力遭遇新的阻碍。强生表示,将推迟向欧洲发送疫苗。南非也暂停接种强生疫苗。


强生股价收盘跌1.34%,公司方表示正与监管机构密切合作,并称尚未发现血栓和强生疫苗之间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 


外交部:美方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

4月9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对“美台交往指导方针”重审后已发布新的指导方针,放松与台湾交往的指引,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接触,以体现双方不断深化的非官方关系。新指导方针为落实一个中国政策提供了清晰遵循。


13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敦促美方认清形势,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颠覆性影响和破坏。


美国3月CPI创逾八年半最大涨幅

美国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创下逾八年半以来最大涨幅,因疫苗接种推进和大规模财政刺激释放了被压抑的需求,开启了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的短暂通胀上升期。3月美国CPI上涨0.6%,为2012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汽油价格上涨9.1%,占CPI涨幅的近一半。路透访查的经济学家预测3月CPI上涨0.5%。在截至3月的12个月里,CPI跳升2.6%,为2018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IMF上调亚洲经济预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亚洲经济前景的看法较六个月前更为乐观,但警告称,美国利率上升速度超过预期可能会引发资本从亚洲外流,从而扰乱市场。


IMF预计,亚洲经济今年将增长7.6%,高于10月份预计的6.9%,日本、澳洲和韩国等发达经济体将强劲成长,拜美国和中国强劲需求所赐。2022年亚洲经济料将增长5.4%。 


拜登将宣布今年9月从阿富汗全部撤军

当地时间4月13日,多位白宫官员向美国媒体透露,拜登将宣布在2021年9月11日(即“911”恐袭案20周年纪念日)前从阿富汗全部撤军。此举为拜登政府经过数月审查后做出的最终决定,以避免与塔利班产生新的冲突。


据悉,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在执政期间与塔利班签署协议,确认2021年5月1日为美军离开阿富汗的最后期限,前总统奥巴马也曾承诺撤军,但两位的计划都未能在任期内实现。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