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台执政当局热衷政治操弄枉顾民生福祉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1-04-16 丨 责编:唐华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1年,台湾遭遇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的旱情。全台多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水问题,多个蓄水库水情告急。最近,台湾中部的日月潭因大旱水位持续下降,著名的“九蛙叠像”也罕见现出全身。持续缺水的出现,已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农作物的生产,也影响到一些工业和制造业用水。

从自然环境上说,台湾尚属于雨量丰沛的地区。虽然岛内河川都较为短小,但每年依然有较为丰富的降水。正常情况下,全台多个水库会在水量丰沛的时候蓄水备用。不过,由于去年出现首次没有台风登陆和梅雨季节短暂的情况,导致全台蓄水的水库都出现水情吃紧。尽管缺水问题主要是受气候等自然环境影响,但一些人为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这也反映出执政当局对待民生议题的态度。

面对旱情,台湾有些政治人物和现任官员不是立即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而是祈雨和提出各种荒唐“建议”。3月初,台“农田水利署”与台中“雨水妈”大甲镇澜宫合办祈雨法会,持香祭拜。蔡英文在其脸书上也表示要参拜各地宫庙,祈求风调雨顺。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提出“凿井取水”的荒唐“建议”,引起广泛批评。

目前台湾整体上在基础设施和公共工程设施上都存在老化和落后的问题,需要改造或建设。事实上,这些年在台湾的发展中,不仅存在缺水的问题,也同样受到缺电、缺工、缺地等问题的困扰。这些问题的存在,固然有台当局缺乏长期规划和超前部署等原因,也受到多方因素尤其是政治因素的影响,导致这些公共服务长期滞后、公共设施普遍老化。

以缺电为例,在目前台湾的能源结构中,2020年燃煤发电占45.02%,核电占11.24%,火电仍是电力供应的主体。由于“台独”和“反核”是民进党两块难以撼动的“神主牌”,提倡绿色环保是彰显其“进步性”的一个重要标签,并且之前已提出2025年台湾“走向非核家园”目标,致使“核四”一直停摆。尽管现在台湾也在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等可再生绿色能源,而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仅占5.4%,短期内无法立即弥补供应缺口。若2025年台湾所有核电站都到期停运,台湾在未来数年内将出现能源供应的缺口。但台执政当局短期内又无法拿出切实的解决办法,以至于有台湾环保团体在2014年打出“拒绝核电,用爱台湾爱环境的方式发电”的“用爱发电”口号,引起各界广泛的揶揄和嘲讽。在2018年底的“公投案”中,“以核养绿”案以59.49%的多数通过,多数民众都赞成至少在2025年之前应使用稳定干净的核能发电以弥补电力供应缺口,然而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却并没有按照“公投”结果修改政策法规。归根到底,所谓能源问题,只是政治人物进行政治操作和争取选票的一个议题,而非真正出于公共政策和民众福祉考虑。

前不久发生台铁“太鲁阁号”重大交通事故后,近日又再次出现台铁“自强号”起火冒烟事故,一再暴露出台湾在运营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上长期存在的问题。“太鲁阁号”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蔡当局及其成员毫无意外地都再次表示要下决心“改革”。但在野的蓝营民意代表就在台立法机构质询时指出,蔡当局此时的表态,与2018年同样是台铁花莲段的“普悠玛列车事故”如出一辙,在内容上几乎是复制粘贴,只是把“普悠玛”换成了“太鲁阁”,把“赖清德”换成了“苏贞昌”,除此之外并未看到任何两年多来台铁的实质性改革。而事故罹难者的头七刚过,蔡英文在Facebook专页发布的是其手持球棒的“文青式”文宣,呼吁支持者继续给予支持和关注,因为近期她的Facebook专页点击率出现明显下降,表明其真正关心的是自己的支持率和绿营的选票。

对此,岛内有识之士就痛批,执政当局可以花费大量金钱对美进行军事采购,其中不少还是已经相对落伍甚至接近淘汰的军事装备,却不愿意把财政资源投放到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建设与改造上,充分暴露出其本质上还是以政治私利为重。无论是缺水、缺电,还是台铁接连发生安全事故,当这类问题无法对其产生选举利益,或触及到其民意支持率时,民进党当局要么是直接漠视,或者只说不做,要么是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进行反对或阻挠,彻底暴露其只顾选票,不顾民生福祉的可憎嘴脸。(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