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称报复随后就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4-16 丨 责编:申罡


美对俄实施制裁,俄称报复随后就到

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广泛制裁,包括限制其主权债市场,以惩罚该国干预去年的美国大选、网络黑客、霸凌乌克兰等“恶意”行为。美国政府将俄罗斯公司列入黑名单,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并禁止美银行业者从俄罗斯央行、国家财富基金和财政部购买主权债券。


俄罗斯外交部愤怒回应,召见美国大使进行外交训斥,并告诉他“很快将采取一系列报复措施”。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现在是缓和美俄紧张局势的时候了,制裁力度本可以更大。他称,两国仍有合作的空间。 


美对华鹰派敦促拜登限制向中国销售芯片制造工具

美国国会对华鹰派人士敦促拜登政府限制向中国企业销售芯片制造工具,类似于对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采取的行动。


众议员Michael McCaul和参议员Tom Cotton表示,向华为出售使用美国技术在海外生产的半导体需要获得美国许可的规定,应该适用于任何设计14纳米或更先进芯片的中国公司。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日本排核污水入海决定深感失望

联合国有毒物质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马科斯•奥雷拉纳、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迈克尔•法赫里以及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在声明中表示:“将100万吨污水排入海洋对日本国内外的有关人口充分享有人权构成了很大的风险。”


专家们指出,鉴于这种排放对许多人生命和整个环境产生巨大影响的警告,日本政府的决定非常令人担忧。在当地社区,尤其是2011年灾难中遭受严重打击的渔民社区,以及环境非政府组织、邻国和民间社会进行了多年的讨论和关注后,日本政府仍做此决定。由于专家认为可以使用其他解决方案,因此这一决定尤其令人失望。


巴西感谢中国在新冠疫苗领域的合作

当地时间4月15日,巴西圣保罗州国际关系厅厅长塞尔逊和旅游厅厅长卢莫茨在巴西主流媒体《巴西利亚邮报》联名发表署名文章,题为《谢谢中国》,其中“谢谢”一词还使用了中文拼音书写。文中表示,由于位于圣保罗州的巴西布坦坦研究所与中国科兴公司合作,使得圣保罗州得以向巴西提供目前大约80%的疫苗。


文中还写道:“巴西和土耳其、印度尼西亚一道,成为这种合作模式的受益者,如果仅仅依靠欧洲和美国的帮助,我们这些国家可能会束手无策。”


马克龙:2024年完成重建巴黎圣母院

4月15日是巴黎圣母院大火两周年的纪念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15日上午访问了巴黎圣母院的重建现场。他表示,两年来,建筑师们完成了大量的工作,安全而且专业。法国将信守承诺,在2024年,也就是大火五年之后完成重建。


然而,重建工程的总负责人、法军前总参谋长乔治林和法国文化部长巴舍洛认为,2024年巴黎圣母院可以重开,但是重建的工程则需要持续到2024年之后。 


乌克兰抗议俄罗斯封锁刻赤海峡阻碍船只通行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15日报道,乌克兰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称,乌克兰外交部已就俄罗斯限制部分黑海水域航行自由提出强烈抗议。


声明中称俄罗斯以军事演习的名义宣布于下周至2021年10月期间禁止其他国家船只通行刻赤海峡进入亚速海,这一举动严重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保障的航行自由权,这是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的又一尝试。乌克兰有权在黑海水域自由通行,俄罗斯不应阻碍或干扰通过刻赤海峡进入亚速海的船只自由通行。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