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拜登派“非官方代表团”访台,打“台湾牌”又升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平 丨 时间:2021-04-18 丨 责编:王鑫

李平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拜登政府近期开始频打“台湾牌”,美国国务院刚发布所谓新版“美台交往准则”没几日,拜登就派出一个所谓的“非官方代表团”访台,打“台湾牌”力度再升级。

应拜登的要求,美国前参议员克里斯·多德(Chris Dodd)和两位前常务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和詹姆斯·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在当地时间4月13日访问台湾。一名白宫官员声称,这是显示拜登对台湾及其民主承诺的“重大信号”。现年76岁的多德与拜登交情深厚,拜登曾形容他是“最好的朋友”。多德过去在美国国会任职长达36年,前6年担任众议员,之后30年转任参议员,与拜登长期在参议院共事。去年拜登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后,多德也参与他的副手人选挑选过程。美国派出这支“非官方代表团”访台,是为纪念“与台湾关系法”颁布42周年,拜登当年作为美国参议员时曾投票支持这项法案。而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这个法案,因为其严重违反了《中美建交公报》和国际法原则的规定。

上周拜登政府发布了所谓的美国与台湾交往的“新准则”,宣称将鼓励“美台接触”,让美国官员可以更自由地与台湾官员会面。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本月初在回应有关台湾问题时就质问美国,这些举动是真的关心台湾民众吗?还是只是将台湾作为一个棋子,来达到其遏制中国的目的?而针对所谓的“非官方代表团”访台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表示,美国人首先要搞清楚是非曲直。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根源和责任都在于民进党当局。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美之间的官方交往,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是有承诺的,希望他们严肃、认真地履行承诺,不要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必遭失败。

从拜登近期一系列动作来看,在台湾问题上拜登决定紧跟前总统特朗普的脚步,继承其对台遗产。特朗普在其执政后期,废除了美台官方交往限制,实际上是送给了拜登一张没有填写金额没有兑付日期的空白支票。当时就有舆论分析认为,拜登会将其当做一个向中国大陆施压、跟中国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并不会立即推翻这项政策。没想到,拜登上台后不仅仅将其当做筹码,反而在极短时间内还把这张支票兑现了,而且是变本加厉地兑现。因为拜登政府不仅将其细化成可以具体执行和操作的细则,而且明言“这是为了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的交流与接触”。也就是说,拜登政府已经从原来美国官方政策的“限制美台官方交流”,转变成了“大力鼓励美台官方交流”。

另需注意的是,拜登政府公布“美台官方交往新准则”是为了落实2020年底由美国国会两院通过并经时任总统特朗普签署的“台湾保证法”。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涉台涉港涉疆法案,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总统和美国行政部门并不具约束力,特朗普政府也的确只是将其锁进抽屉,没有去执行。而拜登政府的这一做法,意味着他们有可能会把过去特朗普时期国会通过的涉港涉台涉疆法律激活,这是值得高度警惕的。

不过,不管拜登政府如何打“台湾牌”,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这一点美国应该是清楚的。正如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所说,敦促美国认清形势,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否则将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颠覆性影响和破坏。(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