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专家:福岛核废水与核电厂正常废水有本质区别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4-19 丨 责编:申罡

专家:福岛核废水与核电厂正常废水有本质区别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刘新华日前表示,核电厂正常运行的废水来源于工业产生水、地面排水等,最后再进行非常严密的处理,然后再排放。福岛核事故的废水是来源于堆芯的冷却水和进入反应堆芯的雨水、地下水等。这种水是直接和融化后的反应堆堆芯相接触的,所以它具有反应堆里所有的核素。而日本福岛核废水还是超标的。


此外,专家还表示,福岛核事故废水处理处置形式不只有排入海洋一种,关于废水处置方案,日本曾提出过氢气释放、地层注入、地下掩埋、蒸汽释放和海洋排放等五种选择。但日本选择了经济代价最小的海洋排放方案,单方面做出排海决定,将本该由自身承担的责任转嫁给全人类,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


发改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以上

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我国新型城镇化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顺利实现。2020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4%。


“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初步形成。城市群稳步发展壮大,19个城市群承载了全国70%以上的人口、贡献了8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城乡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中国央行称将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

中国央行副行长李波称,未来会继续扩大数字人民币项目试点范围,目前正在考虑更多的场景以及更多的城市来进行试点。被问及蚂蚁集团的整改时,李波表示,央行希望看到对金融科技公司监管的改革,让有关部门来监管。


美日领袖峰会强调重视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强烈不满

美国总统拜登周五会晤日本首相菅义伟,是拜登1月上任以来首次在白宫举行面对面峰会,两人讨论到包括台海情势等多项地缘政治议题,拜登寻求与日本组成联合阵线,与中国抗衡。美日峰会联合声明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和平解决海峡两岸议题,并对香港和新疆人权情况等表示关切。


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称,台湾、香港和涉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东海、南海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些问题关乎中国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对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相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美发表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于4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会谈后,双方发表“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主要谈判人员苏伟周日就此表示,会谈重启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对话合作渠道,取得了积极进展。


俄罗斯驱逐10名美国外交官

俄罗斯周五要求10名美国外交官离开该国,以报复华盛顿以涉及恶意活动为由,驱逐10名俄罗斯外交官的行为,并建议美国大使回国进行磋商。尽管莫斯科做出迅速回应,并采取意在损害美国利益及缩减其外交势力的措施,但未排除对话的可能,也并未扼杀美国总统拜登提出与普京举行峰会的想法。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