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病毒溯源调查,美国须与中国看齐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姚琨 丨 时间:2021-04-20 丨 责编:郭素萍

姚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

4月7日,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孟天行联合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所谓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再次发表公开信,称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未能就新冠大流行的起源提供可靠答案,溯源工作受到政治因素影响,中方应披露有关信息以推翻所谓“实验室泄漏假设”,继续执意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处心积虑地借病毒溯源问题污名化中国。

信中所称,皆非事实。所谓中国实验室病毒数据库、工作记录和科学家均没有办法接触,完全是无稽之谈。在此次联合溯源研究中,联合专家组走访了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机构,参观了各类生物安全实验室,与相关机构的专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中方对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溯源研究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支持,完全尊重并尽力安排专家组自主提出的参访要求,专家组也对中方的开放和透明给予了积极评价。经过在中国的实地走访和深入了解,专家组一致认为,关于中国实验室事件引发病毒这种假说是“极为不可能的”。

此封公开信,换汤不换药,仍是对中国的无端抹黑和有罪推定。两封公开信,都是由孟天行起草,同样都歪曲事实。上一封所谓的科学家公开信是3月4日发表在世卫组织即将发布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前夕,这一封发表在报告发布之后。时间绝非巧合,其目的也不言而喻,就是要对世卫组织和专家组施压。他们究竟是秉持科学专业态度为溯源研究建言献策,还是对特定国家进行有罪推定,明眼人应该都看得清清楚楚。

可以说,病毒溯源的确受到了政治因素干扰,但并非来自中方,而是来自美国等国家。他们习惯于先入为主,习惯于搞有罪推定,只要没有达到自身目的,得出的结论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就会扣上各种罪名,说不独立、不开放、不透明,这是某些西方政客的一贯伎俩。美国执意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破坏和干扰中国同世卫组织合作,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公开挑战科学家们的独立性和科学研究,不仅损害全球溯源合作,也势必影响全球抗疫努力。

再细究之,美国如此执意拿病毒溯源问题大做文章,反而有此地无银、贼喊捉贼的嫌疑。最近,俄罗斯官方再次对美国在其国内,特别是德特里克堡基地以及在乌克兰等其他国家所开展的生物军事化活动表达了关切。4月7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接受俄媒采访,谈及美国等部分国家质疑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的话题时,直言俄方确信“美国正在各地的实验室开发生物武器”。而且令人感到“奇怪而巧合”的是,这些实验室大多分布在中俄边境附近,仅在乌克兰一国就设立了16个生物实验室。

就连美媒也对此提出过疑问。据《今日美国报》的独立调查,自2003年以来,美国生物实验室发生了数百起人类意外接触致命微生物事故。《纽约客》杂志网站也曾载文指出,美国生物实验室的管理是“无组织的”,一些不负责任的研究有着重大安全隐患。围绕这些生物实验室的疑云迷雾,美国没有澄清,反倒一次次拿新冠溯源抹黑中国,无非是想把水搅浑,掩饰自己的心虚。

长期以来,美国生物实验室及相关活动存在不透明、不安全、不合理现象,美方需要做出合理解释,以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美国为什么需要建这么多实验室?美国军方在这些实验室及德特里克堡基地开展了什么活动?为什么美国独家反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设立核查机制?是不是这些实验室和基地存在美方不敢接受国际核查的地方?

今年1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曾强调,如果美方真的尊重事实,就请开放德特里克堡基地,并就美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等问题公开更多事实,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调查,用实际行动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但美方至今也没有对此给出明确回复。

既然美方如此执着病毒溯源和生物实验室的问题,中国希望美国能推人及己,做到如下几点:一是也像中方一样,采取科学合作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本国开展溯源科学研究;二是切实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对美国境内外的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三是本着对全世界负责的态度,停止独家阻挡《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设立核查机制的行为。

病毒溯源是为了摸清楚病毒从何而来、通过何种方式传播到人类,为当下和未来人类防范类似事件提供帮助。此次世卫组织发布的报告,提出了联合专家组下一步的建议,包括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由全球科学家在多国多地寻找可能成为病毒宿主的动物物种等。这意味着溯源工作需要长期持续努力,需要有序有效开展,需要全球合作。中国将一如既往,本着开放、透明态度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更好应对未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出中国贡献。(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