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美参院通过法案施压拜登政府对抗中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4-22 丨 责编:申罡

美参院通过法案施压拜登政府对抗中国

美国参议员梅嫩德斯等人8日抛出“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要求拜登政府采取与中国进行全面“战略竞争”政策。目前,该法案已获审议通过。路透社称,这说明美国两党在国会推动对抗中国的努力迅速升温。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宣称,这代表了“前所未有”的两党合作,美国将动员所有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抗衡中国。与此前拜登政府宣称的“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的对华战略相比,这一法案是企图使美中关系朝着彻底的竞争和完全对抗方向发展。


澳取消“一带一路”协议 中方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驻澳洲使馆表示,对澳洲外长宣布撕毁中国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澳洲外交部长佩恩周三表示,澳洲已经取消两项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有关“一带一路”合作的协议。


印度日增确诊病例近30万

据印度卫生部通报,截至当地时间4月21日8时,印度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5041例,当天还有约2000人病亡,两项数字都是该国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值。


印度新冠疫情在近几周严重失控,医疗体系处于崩溃边缘,全国的医院都面临物资短缺问题。分析认为,疫情好转后过早放松防疫,以及变种病毒的传播带来了印度这一轮确诊病例的激增。


俄罗斯驱逐10名美外交官,警告西方勿越红线

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将驱逐1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当天,俄总统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还警告西方勿越红线,否则俄方将采取坚决的回应措施。


据悉,美国在4月15日以俄干涉美国大选,对美实施网络攻击为由,对俄实施制裁并驱逐10名俄罗斯外交人员。


俄罗斯外交部强调称,这一措施,“是对美方针对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和俄罗斯驻纽约总领馆一些工作人员的敌对行动,作出的对等回应”,反制意味十足。


拜登说“迈向正义”第2天 又一黑人男子被警察击毙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伊丽莎白市发生一起警方暴力执法致死事件。受害者名叫安德鲁•布朗,今年40岁。


事发当时,伊丽莎白市警方正在布朗家进行搜查,布朗突然跑向自己的车中试图逃跑,警方立即开枪将其当场击毙。 据受害者家人表示,当时布朗并未携带任何枪支,也未对任何人构成人身威胁。 据美联社消息,布朗是一名黑人男子。当天下午,大量民众聚集在事发地附近悼念布朗,并抗议警方的暴力执法行为。


乌克兰:无需动员即可征召预备役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1日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签署了一项法令,允许在特殊时期,不宣布动员的情况下征召预备役人员服兵役。


乌克兰媒体报道称,法令签署后,在特殊时期如乌克兰前线局势恶化或遭入侵情况下,乌克兰武装部队无需宣布动员,就可以于24小时内招募预备役人员入伍。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