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以“出彩”青春 做“四有”青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齐海燕 丨 时间:2021-04-23 丨 责编:乐水

齐海燕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勉励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广大青年要以最崇高的信仰、最坚定的信念、最强大的信心,汇聚青春智慧和力量,击楫中流、再创伟业。

苦练内功,做信仰坚定的“有志青年”。百年峥嵘岁月,正是靠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抱着必胜信心,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接续奋斗,中华民族才得以从逆境中崛起,在磨难中重生,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今天中国广大青年来说,要苦练内功,扎实学习“四史”,在学习中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锤炼品德。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站稳立场,做服务群众的“有为青年”。树高千尺必有根,水流万里也有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宝贵人生际遇,也担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要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各项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

练就本领,做素质过硬的“有才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年人要时刻胸怀锐意进取之心,保持永不懈怠状态,不断接受新思想、新方法、新事物,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善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切实抓好学习“基本功”,夯实成才基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青年人要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从群众小事做起,听取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在“接地气”“墩墩苗”中磨砺出青春绚丽的色彩。

守住底线,做品行端正的“有德青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青年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信仰,立报国之志,以自身的道德修养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气。广大青年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被社会中的各种糖衣炮弹打败,要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让廉洁自律成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奉献,以明德立身,传递青春和理想的火炬,书写拼搏和奋斗的华美篇章。(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