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让金融机构成为经济绿色转型的助推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少鹏 丨 时间:2021-04-23 丨 责编:唐华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通过视频在博鳌亚洲论坛“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向全球释放了中国金融支持绿色发展、融入绿色发展的强烈信号。

中国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远高于欧美发达地区减排时限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就生产要素组织而言,金融支持就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因此,易纲强调要督促金融机构尽早转型。可以说金融机构是带动实体经济绿色转型的助推器。

首先,从中国人民银行来讲,要在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选择方面更多地纳入绿色发展要求。在外汇储备当中,要增加对绿色债券的配置,控制投资高碳资产,将在各类投资风险管理框架中纳入气候因素。

央行的这个宏观政策考量是基础性的,通过央行的科学引导,将绿色发展的金融理念、金融措施、金融行动传导到金融机构层面,并传导到实体经济层面,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

第二,尽快编制相关监管考核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在贷款、债券及金融支持工具等方面做大绿色规模,提升绿色指标要求。既要科学稳妥,也要宜快则快。

目前人民银行已经在进行相关的测算试点,积极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近期央行已在按照季度评价方式,对商业银行绿色信贷情况进行评估,还将制定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业绩评价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相继开展了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取得了积极进展。人们的环境获得感增强,绿色发展意识也随之增强。这是抓住时机,压减高耗能、高污染、高碳排放产业比重的有利条件。通过金融机构执行绿色融资标准,能够向实体经济传导绿色发展的压力、动力,激发绿色发展潜力。

当然,也要防止一些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冒用绿色发展的名义,使绿色融资打折扣、掺沙子。这就需要监管机构,包括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加强这方面的监管,也需要社会力量加强监管。

第三,要加强绿色金融标准的国际对接,使绿色金融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载体。

中国经济绿色发展应当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范本。中国的能源对外依赖度比较高,同时,消费人群规模大、中等收入人群迅速扩张,在这样的条件下发展绿色经济、提高减排标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将中国的绿色发展标准与欧盟等发达经济体的绿色发展标准对标,同时使之符合中国的实际,既能够促进国内减排目标的实现,又能够成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的重要指南。这将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标志,对中国树立国际形象,与各国更好的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要通过完善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的标准化的信息披露,将绿色发展的有效指标展示给公众,将更多资源向绿色发展倾斜,将优惠政策向绿色发展倾斜,让绿色发展成为各类企业的主动要求。特别是要抓紧制定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标准、碳定价标准,并强制执行。(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