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欧盟应以更具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印太事务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1-04-24 丨 责编:乐水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4月19日,欧盟外长理事会发布题为“欧盟与印台地区合作战略”的决议,详细阐述了欧盟参与印太地区事务的背景、考量、路径以及愿景,标志着欧盟涉足近年来炙手可热的印太地区的步伐越来越大,一步步将自身设想转化为现实。此次外长理事会决议代表了欧盟各成员国共同的政治考量,对于形成欧盟自己的印太战略构想和行动路线图具有突出意义,同时建议欧盟委员会应不晚于今年9月出台正式的印太战略政策文件。

欧盟早已观察到亚太和印度洋区域逐渐浮现,并且不断落实的地缘政治框架,与其主要成员国自冷战以来对亚洲的战略判断相契合,即“亚洲在世界经济和全球事务中的分量日益上升”以及“欧盟应把握机遇加强与亚洲接触”。自1994年欧盟发布首份对亚洲战略文件以来,与亚洲加强各领域合作和联系进程不断加深,2018年欧盟发布的《亚欧联通战略》以及相继与日本、越南、新加坡、韩国等国敲定或升级贸易协定也反映了这一战略倾向。部分成员国则更是在欧盟整体决策之前就率先“东进”,法国、德国、荷兰相继发布本国的印太战略,一定程度上塑造和引领了欧盟整体向“印太”的转向。3月12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刊文指出,欧盟应在亚洲广泛发展伙伴关系,并以外交和安全合作作为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补充,呼吁尽早制定欧盟的印太战略愿景,以及与地区国家增强接触的行动方向。

平心而论,欧盟向“印太”的转向是顺应当前的时代变局的。亚洲特别是东亚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中影响力的上升,以及新冠疫情背景下全球秩序和权力重心加速转换,欧盟应进一步与更多亚洲国家探索合作潜力、搭建伙伴关系。印太地区占据全球60%的人口、60%的GDP并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二。至2030年全球新增中产阶级人口的90%将来自印太地区,欧盟与其广泛合作的意义自然不言而喻。

除了经济利益,欧盟希望在印太地区拓展各方面领域的合作,其中包括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新冠疫情的经济社会影响乃至人权和所谓“航行自由”问题等。为此,欧盟提出包括广泛推进合作议程与伙伴关系、支持国际治理议程、增强经贸和供应链稳定合作、发挥安全防务作用、推动高质量互联互通、增强科研和数字合作等六大合作领域,几乎包括了欧盟在国际事务和地缘政治上关注的所有议程。

然而,欧盟在其“印太”设想中,仍然保留了诸多暧昧的空间。在外长理事会决议中,欧盟强调当前印太地缘政治竞争加剧,特别是贸易、供应链、技术、政治和安全领域“日渐紧张”,同时号称要介入海洋安全、5G合作、互联互通项目等领域,并着重强调对“人权的普遍性”与“航行自由”问题的关注。这些暧昧表述虽与美日澳印等国阐述“印太”战略中赤裸裸地挑动地缘竞争、安全围堵、经济脱钩、构建排他性圈子有着明显差异,但依旧反应了欧盟借助地区国家关切,对搅浑水、拉偏架、凑份子,以捞取政治和经济利益蠢蠢欲动,悄悄打着借印太的戏台展示欧盟国际实力与影响力的小算盘。

同时,欧盟自身一些政策信号乃至成员国一些外交安全动向,都显示出欧洲在印太若隐若现“递投名状”,以及对于印太部分国家招揽助拳帮手时,刻意给对方留下遐想空间。博雷利在此前的文章中大谈所谓在印太地区“更注重与中国以外的国家发展关系”,促进“合作伙伴多元化”。而前不久欧盟领头羊德国更是做出一波匪夷所思的操作,包括与日本签署《情报保护协定》,与日本召开防长外长“2+2”会议深化防务合作,甚至防长卡伦鲍尔站出来为德国军舰穿越南海造势。

欧盟构建自身的印太愿景,本身反映了其顺应全球变局和发展趋势所展现的战略眼光和全球思维,而其如果能以建设性的方式参与印太事务,积极以第三方身份与地区国家开展务实、互信、开放、包容的各领域合作,将为自身创造发展机遇同时,为印太地区发展特别是应对新冠疫情的历史性冲击作出积极贡献。然而,如果欧盟的印太战略具有偏向性、选择性、排他性,增大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不确定性,那么欧盟势必难以与地区国家实现共赢。因此,我们希望看到欧盟能够真正做到“尊重国际秩序”“坚持自由开放原则”,而非争着为某些大搞地缘对抗、区域围堵的国家充当急先锋。(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