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古关系:守望相助,历久弥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曹廷 丨 时间:2021-04-26 丨 责编:乐水

曹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员

4月19日,古巴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落下帷幕,为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共识,顺利实现了领导层的新老交替,同时为推进经济和社会模式更新指明了方向。现任国家主席、61岁的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古共第一书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迪亚斯-卡内尔,向其以及古巴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并称在新形势下,愿同其加强对两党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中古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追溯过去,中古关系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早在19世纪中叶,大批华工远渡重洋抵达古巴,成为中古友好关系的第一批使者。1960年9月28日,中古同时发表两国建交公报,古巴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此后两国关系迅速发展。近年来中古关系不断前进,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堪称“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中古政治互信持续巩固深化。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兄弟对中国有着深厚、朴素的情感,两人早年阅读过大量毛泽东著作。菲德尔·卡斯特罗曾赠送毛泽东一把美式手枪作为礼物,劳尔·卡斯特罗能熟唱《东方红》等革命歌曲。进入20世纪90年代,双方高层交往频繁。1993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古巴革命胜利后的最困难时期访问古巴,有力推动了中古关系发展。菲德尔曾表示,此访是“见证友谊的兄弟关怀的最高行动”。菲德尔于1995年和2003年担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期间访华。劳尔·卡斯特罗则在1997年、2005年和2012年访华。进入21世纪,双边关系驶入快车道。2011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古巴,签署16项合作协议,并制定了两国未来5年合作规划。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古巴时,提出“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在高层引领下,两国党际交流合作卓有成效,双方在治国理政方面互学互鉴,尤其在经济改革、党风建设等方面长期进行有益探讨。两国守望相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积极开展抗疫合作。时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古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分别向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致慰问电,还克服自身物资短缺问题,向中国捐赠抗疫物资。疫情蔓延至古巴后,中国也积极向古援助多批抗疫物资,并分享诊疗经验。

国际战略协作不断加强。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各种公开场合积极发声敦促美国全面取消对古制裁。古巴则利用自身地区影响力推进中拉关系。2014年,其作为拉美暨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推动拉美国家一致通过“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此外,古巴还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重大问题上积极支持中方立场。

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21世纪以来,中古经贸关系良好发展,贸易额一度超过2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古巴第一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尽管受美国制裁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2020年中古贸易额有所下滑,但中古务实合作仍取得不少成就。古巴已成为中国市场糖、镍、龙虾、朗姆酒和雪茄的稳定供应国。而且近年来,两国在医疗卫生和生物技术方面的合作不断推进。其中,古巴先进的医疗和生物科研水平以及中国的巨大市场成为促进两国医药合作的重要推动力。古巴已经开始为中国市场提供抗癌药物、降血脂等高效、创新的生物医药和技术产品。中古还开展眼科医学合作,古巴先后在安徽、河南、青海等中西部省份建立中古友谊眼科医院,古巴的“奇迹手术”计划也延伸至中国,帮助数万名中国人重见光明。此外,两国在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也有较大的合作潜力。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经历了风雨同舟的过去,中古关系历久弥新。展望未来,中古关系将继续向好发展。新当选的古共第一书记迪亚斯-卡内尔将延续对华友好政策。他曾在2013、2015和2018年三次访华,并称中古关系是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他表示愿意与中国加强“互学互鉴”,就经济改革、政党工作等展开深入交流,希望中方积极参与古巴经济社会建设,欢迎中国企业赴古巴投资兴业。他还称古巴愿意为推动中拉关系发展做出贡献。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古两国将继续传承友好传统,加强政治互信,深化战略沟通,不断充实和丰富两国互利合作内涵和成果,共同推动中古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