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去发展

来源:央视网 丨 作者:央视网评论员 丨 时间:2021-04-28 丨 责编:唐华

“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去发展。”26日下午,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点赞“小米粉大产业”,给予民营企业发展信心,鼓励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过去,人们提起柳州,印象往往是一座工业重镇,包括钢铁冶炼、机械装备、汽车制造等。如今,以柳州螺蛳粉为代表的广西美食风靡全国、走向世界,充分展现了地域特色、民族文化,是丝毫不亚于“工业牌”的“文化牌”。事实证明,民营企业同样可以做大做强,同样可以成长为富裕一方的支柱产业,同样可以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做到这么大很不容易,当地从小米粉、小作坊做起,通过生产集聚,崛起成大产业,形成产业链条和规模效应,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有益经验。这背后离不开一大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探索和追求,离不开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和劳作,更是中国经济韧性足、内生动力强的生动诠释。民营企业要增强信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心无旁骛,专注主业,创造出更多的一流产品、一流产业。

当然,民营企业在成长中也会遇到不少困难。例如:疫情冲击带来的供应链上的新难题,融资难融资贵的老问题依然存在,“玻璃门”“旋转门”“卷帘门”等旧现象尚未根除,个别地方政策执行中还存在“一刀切”的做法。找准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在认识上要到位,行动上要自觉,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让民营经济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央视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