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熟蛋返生”闹剧最终以荒诞落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石川 丨 时间:2021-04-29 丨 责编:郭素萍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鸡蛋煮熟后能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还能孵出小鸡。”据报道,连日来,河南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萍在《写真地理》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引发争议。郭萍受访时表示,她运用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后,鸡蛋可返生,“我孵出来的小鸡还在下蛋呢”。

熟鸡蛋返生?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童话都不敢这么写!在回应公众疑问时,郭萍的表达显得不着边际,不是称“核心机密”就是“不知原理只知现象”,不是标榜自己有超心理意识就是称“我的学生们有特殊能力”……如此言辞,让人感觉太不靠谱。

既然是论文,科学严谨是基本要求,而反观郭萍的实验,以及她接受采访时的诸多辩解,与科学二字相去甚远,与基本常识相去甚远。

如果所谓的“熟蛋返生”只是无知孩童的游戏之言,或者醉酒之徒的胡言乱语,世人也没有必要较真,更没有必要耻笑。但郭萍的这个“创举”,是发表在正规期刊上。

论文中说,熟鸡蛋再变成生鸡蛋,这是难以想象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但是这样奇特的现象确实在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发生了。信誓旦旦,似乎让人非信不可。论文还称,在该校导师郭萍的指导下,学生利用“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使煮熟的鸡蛋变成生鸡蛋并孵化小鸡。熟蛋返生,简单归结为“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显然不能让人信服。

其实,这一比水变油更荒唐的闹剧,何以出现?有人说,一个敢写一个敢发。郭萍确实敢写,但相关期刊为何敢发?

据报道,《写真地理》每版费用为750元,每版2500字符。(论文)给钱没有发不了的。如果此说属实,则让人震惊。收取“版面费”牟利已经涉嫌违法违规,有关部门三令五申禁止收取“版面费”牟利。同时,需要追问,熟蛋返生这种明显违背常识的论文为何能够在《写真地理》上发表?名为写真,更应求真。身为一家综合类专业学术理论期刊,既要专业,也要有学术,否则就变得不专业和不学无术。试问,如果该期刊有起码的审核机制,熟蛋返生论文还能面世吗?有网友怀疑该期刊的论文审核机制形同虚设,此举助长学术不端之风,呼吁主管部门严查。这种呼吁是有道理的。

此外,需要提及的是,郭萍是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她一再强调她培养的学生们有特殊能力,除了熟蛋返生,还能隔空操纵手机拍照……如此鼓吹,是不是变相为她的培训学校打广告,这其中是否存在见不得人的黑色利益链?郭萍称,当地教育局、纪委、人社局几个部门都在找她,让她作出说明。其实,仅仅作出说明还不够,相关部门应调查该事件的前因后果,并彻查这家学校日常的经营情况如何,有没有夸大宣传和误人子弟等。

如果做学问,就老老实实做学问;如果搞培训,就遵纪守法搞培训;如果办刊物,就认认真真办刊物。不做扯淡的事,才不会引火烧身。(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