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共享发展机遇,中德务实合作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吴妍 丨 时间:2021-05-01 丨 责编:唐华

吴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召开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继16日中法德领导人气候峰会后,两国高层领导人再次以视频形式进行了会晤,进一步探讨双方在经贸、疫情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各领域的合作潜力,助力中德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德政府磋商机制于2011年正式启动,为两国对口部门提供了机制性对话平台,亦为双方政经界人士搭建了有效沟通的桥梁,被誉为推动双边务实合作的“超级发动机”。十年以来,中德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不断走深走实,签署涵盖传统及新兴领域的诸多贸易及投资合作协定,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发表双边关系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顺利完成《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虽然导致此次中德政府磋商未能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但两国合作与前进的步伐及决心从未停滞。

逆势增长,共克经济难关。在过去一年中,全球经济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使得下行压力骤增。德国全年GDP同比下滑6.8%,对外贸易同比萎缩9.3%,遭遇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冲击。中国经济虽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实现了2.3%的正增长,但较往年仍有明显差距。尽管如此,中德经贸合作依然亮点纷呈。德国在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力推中欧如期完成历时7年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开启中欧经贸合作新阶段,为双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在全球经济衰退、对外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2020年中德双边贸易额增长3%达2121亿欧元。中国不仅连续5年蝉联德国最大贸易伙伴,更是首次跃居德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中德贸易实现逆势增长不仅为两国经济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

与时俱进,共享发展机遇。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中德务实合作的领域和边界不断拓展。2014年两国联合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在传统经贸合作的基础上,将在工业、科技、农业、教育、环保、医疗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开展创新合作视为双方建设创新伙伴关系、共塑创新未来的工作重点。此后,双方在绿色和数字经济领域展现出广泛的理念共识以及互补优势,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去年9月,在德国主持下,中欧宣布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和数字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丰富了中德以及中欧合作的层次和内容,并为双方优化经济模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高层引领,共迎全球挑战。当前,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德两国由于历史、文化以及发展阶段的差异,不可避免会存在一定摩擦与分歧。在此次政府磋商中,双方领导人亦坦率承认两国在相关议题上持有不同见解。但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以及具有影响力的国家,两国深知中德合作对于中欧关系、乃至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因此,借助政府磋商平台,两国领导人强调双方保持对话与交流的重要性,重申双方在应对疫情及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不可或缺的伙伴地位,展示两国维护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的决心,释放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迎全球挑战的积极信号,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派发定心丸。

虽然,连续执政16年,访华12次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今年结束任期,但诚如李克强总理强调的一样,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合作与共赢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依然会是中德关系的主基调。(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