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提高疫苗接种率,形成群体免疫是关键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丽莎 丨 时间:2021-05-05 丨 责编:郭素萍

王丽莎 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副教授

近期,印度新冠病例激增引起全球关注。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印度新冠感染人数已超2000万例,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印度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均超30万例。据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预测,印度实际感染人数有可能是现公布人数的20到30倍。因此,有专家甚至用“毁灭性巨浪”来形成印度疫情的发展。

实际上,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全世界有30%的疫苗来自印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疫苗60%都是由印度提供的。然而相比于强大的疫苗生产能力,印度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却推进缓慢。目前,印度每100人中接种新冠疫苗还不到10剂,如此低的接种率,完全不能对病毒的传播进行有效阻挡。

当前,接种疫苗仍是实现群体免疫最安全、最高效的方式。中国由于实行较为有效的联防联控,较快地遏制住了疫情并且快速实现复工复产,但如果新冠疫苗接种率达不到70%,一旦打开国门,将有可能造成疫情大规模反弹,后果不堪设想。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师表示,每年每个城市都会有人死亡,不过人类对死亡率0.45%-0.5%是可以容忍的。但是如果到1%,人类就会觉得痛苦,而如果到2%,人类将无法接受。可是,现在新冠疫情导致的英国病死率是2.59%,美国1.89%,中国则为2%,这些比例都是无法让我们承受的。

实践中,尽管中国已有超过1亿人次接种了新冠疫苗,但距离国内形成群体免疫还有相当的距离。据疾控专家介绍,中国人口中要形成群体免疫需要有约9亿至10亿人接种新冠疫苗。因此,需要更多人群尽快接种新冠疫苗,这既是为了个体的安全,也是为了社会群体的安全。所以,在新冠疫苗没有充分接种前,国门大开还有待时日,否则将可能进入新一轮的危机,这就不再仅仅是医学的问题,而属于一个国家社会责任的范畴。

虽然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远超过印度,但与形成群体免疫屏障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加快疫苗接种,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尽快形成新冠疫苗的群体免疫才是当务之急。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group immunity),是指人群或牲畜群体对传染的抵抗力。群体免疫水平高,表示群体中对传染具有抵抗力的动物百分比高。因为,疾病发生流行的可能性不仅取决于人或动物群体中有抵抗力的个体数,而且与人或动物群体中个体间接触的频率有关。如果群体中有70%-80%的人或动物有抵抗力,就不会发生大规模的暴发流行。

4月29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近一周,全球新増确诊病例数达575万例,其中40%以上来自中国陆上邻国,多个国家出现爆发式增长,疫情防控呈现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4月以来,中国累计新増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4例,日均新增较上月增长超过两成,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大。

另外,由于印度新冠确诊病例数激增,疫情形势严峻,对该国输入病例的防控更需要加以严格注意。疫情防控相关部门,还需要继续坚持常态化防控举措,健全多点触发的预警网络,尤其对外来入境人员要严格防控,确保一旦有疫情能早发现、早报告。与此同时,还应完善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做好“五一”长假疫情应急处置准备,确保能做到闭环处置、精准管控和有效救治。

现代社会中,各国经济之间的开放是常态,而当前的国门“关闭”则是短暂的。但打开国门的前提,是各个国家或地区均已经建立起强大的免疫屏障。尽管中国已经属于全球的新冠疫情低流行区域,疫情已呈现基本稳定的状态,但这只是来自严格防控措施的结果。只有不断提高新冠疫苗的接种率,尽快形成群体免疫,占领“群体免疫的高地”,才能够从根本上控制新冠疫情的发展,以便形成持续地对外开放,保持国民经济健康、平稳的发展。(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