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五一市场消费火爆,后劲支撑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盘和林 丨 时间:2021-05-07 丨 责编:唐华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据央视新闻5月6日消息,5月1日至5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67亿人次,日均5349.8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五一”假期)日均增长0.3%,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长122.3%。

去年以来,国内的消费需求只是因为疫情等客观因素被限制了,并没有消失,当有合适的契机就会得到充分释放。五一假期比较长,再加上疫苗接种人群不断扩大,旅游热度因此达到了上半年的顶峰。

然而,如果冷静下来,客观地将今年五一的数据与2019年的数据对比就会发现,虽然出游人数超越了2019年,但是在旅游收入对比方面,今年仍然没有达到2019年的高峰。而且,从增速方面来看,无论是从铁路日均客流量还是文娱产业收入,还是地区接待游客量,对比2019年都有一定程度上的差距。

可以说,今年五一已经成为疫情之后最火爆的假期。但是,此时说已经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还为时尚早。消费的复苏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稳定的就业和持续可靠的收入是提振消费的核心动力,良好的消费环境和丰富的产品供给是消费复苏的重要条件。而今年的五一假期是二季度消费的强心针,将支撑二季度消费数据一路走高,其后劲也将成为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重要支撑。并且,这种向好的趋势将延续到暑期以及后续的十一假期,进而贯穿全年。

长期而言,我国消费市场仍然处于一个持续复苏的通道,暂时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之前的增长势头。借着五一假期的契机,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在刺激消费、提振经济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充分利用好假日经济。应当加大对于法定假期的保护力度,确保人们的休息权得到保障,探索通过灵活休假等方式将碎片化的假期有机连接起来,给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机会,发挥假日经济的消费促进作用。

其次,要进一步从促进就业、完善分配角度入手,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强消费能力。只有保证居民就业,才能让消费者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进而才有能力去消费。有关部门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再就业培训,开展灵活就业。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包括提高工资性收入在收入分配中的重要性,扩充中等收入阶层群体等等。

第三,相关产业也要进一步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给消费者更丰富、便捷的消费渠道和途径。比如成都的成都博物馆、武侯祠博物馆等景区创新性地打造体验式文旅新业态,借助数字技术结合服装、沉浸式演绎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超越传统旅游的高品质文旅体验,让消费者可以更切身体验景点背后的历史文化风情,用真实、易感知的蜀风雅韵吸引游客。所以,五一期间的旅游盛况给各地的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也将成为文旅业转型升级,探索新业态的推动力。

综上,五一假期的火爆充分体现了我国市场消费的实力,将会支撑经济持续复苏、稳定向好。应当充分利用好假日经济这一工具,从促进就业、完善分配、产业升级等角度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发挥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