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德国为何能成为欧洲对华政策中的一股“清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黉 丨 时间:2021-05-11 丨 责编:乐水

胡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近来,中欧关系屡现波折。先是欧盟发起对华制裁,干涉中国内政,而后欧委会又推出针对外国国有企业的相关草案,将矛头再次指向中国,近来更传出欧盟暂停中欧投资协定的有关表态与风声。上述做法为中欧关系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欧方的这一系列动作,既出自维护其利益与价值的考量,背后也可以看到美国在暗处不断诱拉、施压的身影。一方面,近年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抗疫的优异表现,引发了欧洲的焦虑与不适。欧洲因此对内加强保护,对外对华示强,为推动“欧洲主权”、“战略自主”造势。另一方面,自拜登胜选后,美国持续对欧喊话并推动与欧洲的合作,希望拉住盟友共同遏制中国。拜登、布林肯等人多番做欧洲工作,展现出与特朗普政府截然不同的姿态。欧洲整体上虽未直接应承明确表态“倒向美国”,但其暧昧行径仍然暴露出其立场。从对华发动制裁,到印太战略的推进,以及近期部分欧洲国家在G7峰会上的动作及表态均是欧美协同的例证。

在这一背景下,以默克尔为代表的对华务实派成为欧洲对华政策中的一股“清流”。一方面,默克尔积极与中国领导人展开对话沟通,向中欧双方以及全世界展现出稳定中欧关系的意愿和诚意,为中德、中欧关系打下强心针。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默克尔与习近平主席先后进行了通话与视频会晤,还与李克强总理共同主持了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双方相关部委也进行了密切的对话与合作。另一方面,默克尔也持续对内喊话,向其党内、德国乃至全欧解释其对华政策,争取更大支持,并与美国的对华政策拉开距离。近期,默克尔在其党内会议上强调中欧投资协定是一个“重要收获”,将带来“互利互惠”的贸易联系。而在更早前,默克尔也曾明确表示德国、欧洲将坚持自身的对华政策,照顾欧洲自身的利益与价值观。

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以默克尔为代表的对华务实派对中德、中欧关系的重要性的清醒认识。

一方面,中德、中欧之间存有切实的共同利益。共同利益既深刻体现在双边经贸合作中,也切实存在于全球挑战的共同应对上。2020年中德双边贸易额逆势上升近4%,中国连续五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默克尔在与中国领导人交流时亦指出中国“十四五”规划给德中、欧中合作带来重要机遇。而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地区稳定等欧方核心关切上,欧洲亦离不开与中国的对话与合作。

另一方面,维护中德、中欧关系的良性与稳定既是欧盟“战略自主”的体现,也有助于国际秩序的有序调整,为欧盟实现“战略自主”拓宽空间。为此,德国与欧洲并没有对美亦步亦趋,即使与美协同,也强调是基于“符合欧洲利益与价值观”的判断之上。德国对华政策也因此产生了既与美协同,又独立于美的双重表现。

虽然如此,德国乃至欧洲的对华政策仍有其不确定性。一方面,欧内部矛盾重重,对华务实派缺乏足够的政治资源推动并落实其政策。在美对中国内部事务污蔑叙事的压力下,传统跨大西洋主义者与反华势力走向合流,更给对华务实派施加巨大压力。默克尔等人虽试图维护中德、中欧合作,但其想法与现实能力之间差距明显。该差距还将随着默克尔今年9月份的离任进一步放大。另一方面,即便是对华务实派,其对华关系也秉持着“合作伙伴、经济竞争者与制度性对手”三个定位并行的方针。在这一定位下,中欧关系中的意识形态分歧仍将持续发酵,为中德、中欧带来新的挑战。双方能否共同努力,突出“合作”在三组关系中的最高优先级,做到拥抱合作、管控竞争、化解冲突,将影响未来一段时间中德、中欧关系以及中美欧三角关系的走向。(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