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夏珠 丨 时间:2021-05-12 丨 责编:郭素萍

沈夏珠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研究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优化文化生活的培源工程。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必然包括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这就需要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提升文化产品质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积蓄的精神富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将为我国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丰富的养料和原料,有助于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以满足人民高质量的文化生活需要。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基工程。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包含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然有利于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筑牢坚定文化自信的根基。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固本工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因此,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本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赓续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又推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化,必将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巩固根本。

总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求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这种复兴不是简单的历史重复,更不是消极的因循守旧,而是立足历史、面向现实,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优化文化生活培源、为坚定文化自信强基、为建设文化强国固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