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外交部:中美竞争应公平公正而不应下绊子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5-12 丨 责编:申罡

外交部:中美竞争应公平公正而不应下绊子

针对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日前在东亚论坛上发表文章,批驳美国对华施压政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表示,中美如果要竞争的话,应该公平公正、遵守市场规则,而不应下绊子、用强权来剥夺其他国家正常正当的发展权利。


据悉,傅立民发表的题为《华盛顿正在打一场注定会输的对华比赛》一文,指出美国试图通过不断升级“极限施压”来削弱、遏制中国。美国如果坚持对抗,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被孤立,大多数国家只会远离美国。美国必须提升自身竞争力,建设一个有更好治理和教育,更加平等、开放、创新、健康和自由的社会,显然对抗不是通往这一美好愿景的方式,合作才是。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惯于打着“民主”幌子招摇撞骗

针对蔡英文在今年“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再次标榜“民主”,散布“台独”言论,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惯于打着“民主”幌子在国际上招摇撞骗,在岛内却不断打击异己、钳制言论,编织谎言、欺骗民众,有何资格谈“民主”!他们伙同外部势力和反华机构出演一出出政治闹剧,充分暴露其谋“独”本性。这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朱凤莲指出,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为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谋“独”提供便利和舞台。


央行: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中国央行发布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中国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同时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


报告指出,要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央行并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阶段性推升中国PPI,但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 


俄喀山学校枪击案已致9人遇难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11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市一所学校发生枪击案,遇难人数升至9人。该共和国行政长官称,枪手是一名拥有合法注册枪支的19岁青年。该国宣布5月12日为共和国哀悼日。


喀山枪击事件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责令收紧持枪规定,他责成俄罗斯国民近卫军司令维克托•佐洛托夫制定有关民间武器流通的新规定。


俄罗斯外长:俄方对美俄首脑会晤持积极态度

正在访问阿塞拜疆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在巴库表示,俄方对美国提议的举行美俄首脑会晤的建议持积极态度。普京总统曾多次表示,俄美同为核大国,对世界局势负有特殊责任。在美方不断退出各种军控条约之际,俄方认为会晤主要议题应聚焦于军备控制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援引美国白宫官员的话报道说,拜登曾向普京提议,今年夏季在欧洲某国举行美俄峰会,“讨论双边关系中积累的问题”,拜登称希望在6月与普京举行会晤。


巴西检出110种在该国传播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

截至当地时间5月11日,巴西权威医疗研究机构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的基因组数据统计显示,该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经病毒基因组谱系分析,已检测出110种在巴西境内传播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


巴西传染病学协会副主席契巴博表示,疫情中无法严格限制人员流动的情况下,病毒出现大量变异株的情况并不奇怪。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数和密集的人员流动,均增加了病毒复制和变异的风险。契巴博说:“我们急需了解病毒变异株的特性,因为它们可能具有更强的传播性,有些甚至具有免疫逃逸能力。”


印度总理莫迪决定不去英国参加G7峰会

印度政府11日表示,由于印度疫情严峻,印度总理莫迪不会亲自参加下个月于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


印度卫生当局当日表示,该国单日新增329942例确诊病例,新增3876人死亡,累计确诊超2299万人,近25万人死亡。根据路透社统计,印度单日平均新增死亡人数高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每天通报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而印度7天平均新增病例数达390995例,创历史新高。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