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对屡教不改的校外培训机构就该重拳整治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石川 丨 时间:2021-05-13 丨 责编:唐华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5月10日,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乱象,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对作业帮和猿辅导实施虚假商业宣传、利用虚假价格诱骗交易的行为,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作业帮”“猿辅导”被顶格罚款,一点都不亏。一个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另一个谎称“班主任1对1同步辅导”、“微信1对1辅导”、“您的4名好友已抢购成功……点我抢报”。同时,两家机构都存在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这些做法都是违法之举,理应被依法惩处。

针对处罚,作业帮表示“对所涉不当宣传内容、价格标识积极全面整改”,猿辅导也表示对“产品和各渠道开展自查和审核”。尽管涉事方已开始自查自纠,但仅在不当宣传内容等方面整改还难以获取公众赞同。毕竟,人们不仅对作业帮、猿辅导的虚假宣传啧有烦言,对其炮制教育焦虑也颇为反感。

表面看,“您的4名好友已抢购成功……点我抢报”等虚假宣传,只是表述失真,但实际上,这样的话术势必带来教育内卷,于孩子成长不利,于教育事业不利,于社会发展也不利。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一些无良的培训机构最爱干的事之一,就是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备受诟病。这几年,有关部门密集出台措施,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效果显著。但从“作业帮”“猿辅导”被顶格罚款看,仍有一些培训机构顶风作案。教育部办公厅曾发文称,对问题培训机构“该停业的必须停业,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证照”。可见,吊销证照也是消除培训乱象的一个选项。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加大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重在联动,通过部门协同配合,持续发力,让校外培训乱象早日消失。(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