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民主理念绝不是西方手中的提线木偶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1-05-15 丨 责编:乐水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5月10日-11日,丹麦民主联盟基金会举办了第四届“哥本哈根民主峰会”,这是美西方对中国采取抹黑干涉的最新戏码。丹麦外长在主旨演讲中颠倒黑白,无端指责中方对欧盟非法制裁的正当反击,鼓吹“把民主作为核心价值观来进行辩护”,叫嚣西方国家应采取“更快、更强有力”的回应。不仅如此,该会议更在干涉中国内政、挑战“一个中国”红线上进行危险尝试,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乱港分子罗冠聪等本不该出现在会场,但却参会并且大放厥词。

丹麦民主联盟基金会是一个意识形态和冷战思维浓厚的组织,由前北约秘书长,前丹麦首相安德斯·福格·拉斯穆森于2017年12月成立。拉斯穆森宣称该基金会将“应对民主遭遇的压力”并“团结世界民主力量”。其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所谓“哥本哈根民主峰会”,邀请西方国家前政要为其站台,发布具有极强意识形态偏见色彩的会议报告,也是串联非西方国家反对派和政权颠覆分子的大平台。而此次第四届“哥本哈根民主峰会”,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言,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政治闹剧。活动主办方“民主联盟基金会”长期以来恶意传播涉华谎言和虚假信息,扮演美西方打压抹黑中国的排头兵和麦克风。

民主这一政治概念在世界范围内有着不一样的解读和实践,并不是“民主联盟基金会”这一组织以及西方国家所能定义的。最早的民主概念起源于古希腊时期,当时是属于多数人对城邦事务的决策。而近代西方所谓的选举民主直至19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才形成了如今的雏形,同时西方国家鼓吹的“普遍投票权”也是近代以来才有的事物。西方多数国家最初的投票权都跟公民的财产、受教育程度、身份等挂钩,有色人种、少数族裔、妇女、产业工人等为了获得投票权和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都经过了长时间的运动和斗争。直至冷战时期,美西方为了找到与苏东集团发动冷战的抓手和杠杆,对西方民主“制度优势”和“实践成效”的鼓吹变得铺天盖地,并且大力构建西方和非西方世界制度与价值的对立和冲突。

但是,民主这一政治概念并非西方专利,西方民主也远非普世标准,每个国家都希望探索适合于本国国情的民主概念与实践。俄罗斯总统普京领导俄探索出一条“主权民主”的俄式民主理论体系。新加坡也在独立后探索出一条有利于国家集中决策的民主道路。而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特色的民主更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基于“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至上”原则,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和实践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正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不断发展完善。

事实上,检验民主最重要的试金石就是能否对国家决策和治理产生作用,能否为人民利益作出贡献。从近年来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发展脉络和重大危机处理结果上看,答案不言而喻。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不仅迅速采取有效措施阻断和抗击疫情,以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为宗旨做到尽最大限度保护民众的生命健康,率先走出疫情阴影。同时还实现了全年经济正增长以及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根据有关媒体报道,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达到了98%。

反观美国这一输出西方民主,将民主作为地缘对抗和向他国输出制造混乱的国家,其制度体系已经没有能力应对新冠疫情、贫富分化、种族对立、暴力犯罪、金钱政治等社会问题。美国去年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占全球总数的近20%,而政治精英却忙于选举游戏和相互攻讦,金钱政治扭曲压制民意。2020年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的总支出高达140亿美元,选举成为富人阶层“独角戏”,少数族裔遭受系统性种族歧视,亚裔、非洲裔生存权、发展权均受到严重威胁。民调表示人们对美国民主制度的信心下降至20年来最低点。2021年1月的“国会山暴乱”更是扯下美式民主的虚伪面纱,“暴力、混乱和破坏动摇了美国民主的核心”,更是“对美国民主灯塔形象的一记重击”。

对于广大非西方世界以及全世界有良知的人而言,抹黑和谎言无法成为西方国家的遮羞布,也不会让他们获得光环和赞美。民主理念绝不是西方手中的提线木偶,也无法实现种种表演背后的地缘政治图谋。坚定走自己道路,维护本国主权和制度独立,不仅仅是中国的选择,也将成为世界各国普遍的共识和路径。(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