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假“人权”之名搞霸权主义注定行不通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1-05-17 丨 责编:乐水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尽管世界各国对于人权的具体内涵和保障人权的具体方式存在很大分歧甚至争议,但人权概念本身无疑是个好东西,其提出和发展无疑代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可以说,人权是一个非常神圣,也非常具有进步意义的概念。

然而,如果将人权与贸易、外交政策挂钩,将人权作为维护一己私利、抹黑和打压他国、推行霸权主义的工具,不仅玷污了人权概念,违背了人类社会提出和保障人权的初衷,也注定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是行不通的。

5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就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参加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听证会时再次将人权与贸易政策挂钩,宣称“过去数十年美国都是贸易与人权脱钩,这是错误的”“拜登政府贸易政策的核心包括劳工权益、环保、人权、法治、好的政府治理、反腐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全面审议对华政策,包括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产业供应链、不公平贸易行为、人权侵犯等”。显然,戴琪的证词表明拜登政府打算在与中国处理贸易问题时再次祭起人权大棒,做好了随时以人权为借口在贸易问题上向中国发难的准备。

事实上,从2020年竞选期间开始,拜登及其团队便多次在人权问题上向中国发难,如公开要求特朗普政府将中国的治疆政策认定为“种族灭绝”,指责特朗普政府在所谓“西藏问题”上对中国“太软”,公开宣称一旦当选会将民主和人权摆在对华政策的关键位置等。

拜登入主白宫后,更是频频在人权问题上向中国发难,如延续特朗普政府将中国治疆政策认定为“种族灭绝”的定性,延续特朗普政府借涉疆、涉港问题制裁中国官员的做法,继续在国务院的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国别宗教自由报告中对中国的人权和宗教自由状况说三道四。不仅如此,拜登政府还打着“维护人权”的旗号联合盟友一起在人权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包括与欧洲、英国、加拿大同日对中国推出新的涉疆制裁,通过G7外长会联合盟友集体要求中国“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白宫今年3月初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期指导方针》明确表示,“我们将在香港、新疆、西藏等问题上捍卫民主、人权和人类尊严。”国务卿布林肯同日的外交政策讲话也明确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履行我们对人权、民主和法治的承诺”“当新疆的人权遭到践踏,或香港的民主遭到践踏时,我们需要捍卫我们的价值观。”

凡此表明,与特朗普政府相比,拜登政府更重视对中国打“人权牌”,更注重对中国打“新疆牌”“香港牌”甚至“西藏牌”。同时,拜登政府也更重视以“人权”“价值观”为名联合盟友,以集体向中国施压。

然而,美国虽然对中国高举“人权牌”,实际上根本不关心中国人民的人权。人权和宗教自由只是美国用来对中国进行舆论抹黑和不正当打压的工具而已。

以涉疆问题为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各族人民特别是少数民族的综合发展状况得到了巨大改善,不仅人口总量大幅增加,且受教育、宗教信仰、政治等方面的权利也得到了全面的保障和发展。仅以新疆少数民族的宗教权利为例,为满足穆斯林群众的宗教需求,自1996年以来,自治区政府每年包机组织信教群众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对朝觐人员的医疗、翻译等提供服务保障。截至目前,新疆已有5万多名穆斯林群众赴沙特朝觐。显然,新疆特别是新疆境内的少数民族,根本没有面临什么“人权危机”“宗教迫害”,更没有遭受所谓的“种族灭绝”。美国联邦调查局前翻译西贝尔·埃德蒙兹(Sibel Edmonds)2015年在接受视频采访时公开表示,“新疆是中国能源大动脉。我们想要逐渐在中国内部打性别牌、种族牌,说新疆的少数民族没有自己的土地,我们要帮助他们,他们遭受压迫,说中国在屠杀他们、折磨他们。美国的计划就是把在阿富汗、乌克兰、伊拉克使用的办法复制到新疆上来,凭空制造话题、趁虚而入。要让新疆成为下一个台湾。虽然美国大打人权牌,但真实情况是,我们从来不在乎百姓,人不属于我们的利益范围,除非人可以被利用,可以用来达到我们的目的。”

上述事实表明,人权已经成了美国对中国进行舆论抹黑、外交围堵和战略打压的工具,成了美国维护一己私利、推行霸权主义的工具。这种做法不仅玷污了人权概念的神圣性,也让世界各国认识到美国的霸权主义本质,因此遭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在今年3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110多个国家对美国的人权状况提出了批评,向美国提出了347条人权改进意见。

这表明,公道自在人心。美国一方面对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装聋作哑,一方面又假借人权之名推行霸权主义是注定行不通的,注定会遭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反对。(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