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中俄元首将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智库中国 丨 时间:2021-05-18 丨 责编:时畅


中俄元首将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18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19日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

 

国台办:愿尽最大努力帮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

近日,新党等台湾社会团体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开放大陆新冠病毒疫苗进口,表示愿意扮演桥梁角色,协助引进大陆疫苗,以应对近期岛内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态势。17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作出回应。
朱凤莲表示,病毒无情人有情,海峡两岸同胞都是中华儿女,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陆各界始终心系广大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
她表示,防疫为重,生命至上。广大台湾同胞急切期盼使用大陆疫苗,当务之急是去除岛内人为的政治障碍,使广大台胞有疫苗可用,让广大台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得到必要保障。

 

拜登与以总理通话首次表态支持巴以停火

美国总统拜登17日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时首次表态支持巴以双方实现停火。拜登表示,以色列应尽一切努力保护无辜平民。拜登重申对以色列自卫权的坚定支持,双方还讨论了以色列在加沙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组织实施军事行动的进展。
美国媒体分析说,拜登当天首次作出支持巴以停火的表态一定程度上源于民主党内部压力。多名民主党参议员16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巴以冲突双方立即停火,以防止更多平民伤亡和冲突进一步升级。

 

俄外长称俄在北极活动合法

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一切行动都合法,警告西方国家勿争夺俄在北极地区的主权。拉夫罗夫17日称,“众所周知,这是我们的领土,我们的土地。我们对北极沿岸的安全负责,我国在那里的一切行为都合法。”拉夫罗夫说,“对于挪威等邻国想将北约进入北极的必要性合理化,我们要提出质疑。”他表示,将在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上就此进行公开讨论。
近年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将俄罗斯北极地区列为首要战略地点。美国2月曾派战略轰炸机至挪威训练,这被认为是西方试图增加在北极军事力量的行动之一。

 

非洲猪瘟疫情在菲律宾蔓延

由于非洲猪瘟疫情持续蔓延,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从5月10日开始,菲律宾进入为期一年的全国灾难状态。在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疫情的双重打击下,很多家庭养殖户的生计也越发艰难。
2019年菲律宾暴发非洲猪瘟疫情,至今已传播至该国大多数地区。根据官方统计数据,非洲猪瘟已经导致菲律宾生猪存栏量减少至少300万只,损失高达1000亿比索,约合人民币134亿元。菲律宾农业部此前曾表示,当务之急就是要筹措资金,来购买更多的消毒和检测设备,以及为农户办理赔偿和保险等。

 

美英加大对缅甸制裁

美国财政部5月17日宣布对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以及该委员会下属13名官员、3名官员子女实施制裁。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宣布对缅甸珠宝公司(MGE)实施制裁。
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主任加基(Andrea Gacki)表示:“本次制裁是根据拜登总统2月10日签发的14014号行政命令‘针对缅甸局势冻结相关资产’所作出的,旨在向缅甸军方施加压力,追究责任。”这是自今年2月1日以来,美国首次对缅甸政治实体做出制裁。
此外,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表示,缅甸珠宝公司是一家缅甸国有企业,目前处于军方控制之下,对该公司实施制裁能够有助于切断军方的主要资金来源。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