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日本对华态度愈发激进,欲当反华急先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维时 丨 时间:2021-05-19 丨 责编:王鑫

王维时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据日本共同社中文网消息,日本政府的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内容于13日曝光。报道声称,该白皮书首次写入了“台湾局势的稳定对于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很重要”。据称,《防卫白皮书》草案提及台湾局势对日本的影响,是鉴于日美首脑4月联合声明中52年来首次提及“台湾”,有意展现出防备突发事态的姿态。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日方的手不要伸得太长,更不要抱有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那将是非常危险的。

实际上,自去年9月菅义伟内阁成立以来,日本政府的对华外交态度不断开历史倒车,在我南海、台湾、钓鱼岛、西藏和新疆等问题上频频发难,恶意攻击中国外交、军事政策和国家发展战略:2021年3月,日本防卫省发布《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在世界上开创了官方发布中国南海军事态势的先例;4月27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了2021年版《外交蓝皮书》,大肆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关于中国在东海、南海等海洋行动上,《蓝皮书》首次表述为“已成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社会在安全保障上的强烈关切(事项)”,而在2020年版里的相关表述则是“地区和国际社会共通的关切事项”。此外,蓝皮书还将台湾定位为“极为重要的伙伴”。

日本对华态度的变化自有其综合考量,但很重要的一点是针对美国总统换届带来的美亚太战略的变化所进行的调整。长期以来,日本都把对华经济关系和安全关系区别对待,既不想放弃与中国发展经济关系所获得的红利,又不甘心接受东亚实力对比变化的现实。2017年以来中日关系的改善,本质上是基于双方“以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互利互惠为核心的双向多元合作需求”的内在驱动,但美国因素的持续发酵,无疑对中日相互走近产生了进一步的助力作用,特别是特朗普政府单边主义“非常规外交政策”让日本感到同盟的可靠性“空前地不确定”。2018 年安倍首相访问中国,他明确提出要把日中关系由竞争转向协作,扩大在第三方合作的空间。不过,过去几年日本在政治和经济层面的对华缓和与接近,并没有带动在战略与安全层面的格局和关系的变化。

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以后,面对其战略重心从中东向亚太的复归、高调修复同盟关系的宣示,日本政府恢复了激进型安保和外交态度,成为了美国亚太战略的急先锋,通过不断对华采取刺激性表态,向新一届美国政府纳“投名状”。

与此同时,日本不会放弃其“两面下注”的战略手法,其内心非常清楚在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经济发展疲软的环境下,抓住对华经济关系这根救命稻草尤为重要。因此在4月27日发布《外交白皮书》后,第二天国会就迅速批准RCEP,成为继中国、新加坡和泰国之后,第四个完成RCEP批准程序的国家,寄希望在“安全领域靠美国”的同时,“经济领域靠中国”。

据观察,中日关系恐将重新滑入“政冷经热”的局面。长期来看,日本如果不对自身战略进行彻底反思,摆正对华心态,其妄图通过“豪赌”中美博弈来为自己国家谋求良性发展的道路也难以持久。(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