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巴以问题亟需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晋 丨 时间:2021-05-19 丨 责编:唐华

王晋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过去一个多星期时间里,巴以双方的暴力活动持续升级。本轮巴以冲突的出现和升级,具有三方面的特点。首先,巴以冲突凸显双方历史和现实的严重对立关系。此轮暴力活动起源于东耶路撒冷谢赫·贾拉社区的归属分歧,巴勒斯坦人将谢赫·贾拉社区视为自己的合法财产,突出在1948年到1967年约旦控制东耶路撒冷时期谢赫·贾拉社区与巴勒斯坦人的联系;以色列犹太定居者则强调1948年之前英国“委任统治”时期,犹太定居者对谢赫·贾拉社区的合法权力。

谢赫·贾拉社区之争,凸显东耶路撒冷历史和归属的复杂性。巴勒斯坦人将东耶路撒冷的历史,追溯到公元七世纪伊斯兰教征服巴勒斯坦地区后,将近代“犹太复国主义”视为欧洲入侵者;而犹太人则将东耶路撒冷的历史追溯到《圣经》时期,将“犹太复国主义”视为犹太人返回巴勒斯坦故土的政治运动。巴以双方在历史认知方面的巨大差异,让巴以具体纷争很容易升级为巴以双方的民意对立,进而引发大规模冲突。

其次,巴以内部纷争助推矛盾升级。在巴勒斯坦内部,巴勒斯坦主流政治派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竞争关系,激化了巴以双方的敌对状态。不久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宣布,无限期推迟原定于2021年6月份开始的巴勒斯坦选举。控制加沙地区的哈马斯对此十分不满。哈马斯期待通过大选,获得巴勒斯坦政治派系的领导权。当大选推迟后,哈马斯选择向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火箭弹袭击,扩大了东耶路撒冷地区巴勒斯坦人和犹太定居者之间的冲突。

以色列内部右翼和极右翼社会和政治团体,力图利用当前巴以乱局。当前正处在中间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组阁的关键时期。拉皮德计划组建一个涵盖部分右翼政党、中间翼政党和左翼阿拉伯人政党在内的广泛的政治联盟。但是巴以冲突的爆发,激化了巴以双方民众的对立情绪,使得右翼政治团体和左翼阿拉伯政治团体分歧凸显,拉皮德的组阁意愿也化为泡影。

最后,美国偏袒以色列,让巴以问题持续难解。巴以冲突持续的根源,在于美国主导下的巴以和平进程未能实现公平公正。美国在东耶路撒冷、犹太定居点建设等问题上,并未给予以色列足够的压力;在巴勒斯坦民众权利保护、巴勒斯坦土地权益等方面,未能给予足够多的支持。在联合国层面,美国多次单方面阻止联合国安理会在巴以问题上的决议案,阻止国际社会在巴以问题上正义与公正的呼声。

中国应当在巴以问题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当前巴以局势仍然危急严峻,停火止暴刻不容缓。国际社会必须紧急行动起来,阻止局势进一步恶化,防止地区再陷动荡。作为中东问题的“根源性问题”,只有全面、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地区才能真正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

中国公正、客观的国际形象,被广大中东国家所广泛接受。巴以问题的解决,不仅涉及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同样受到中东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切。中国与中东国家长期保持着友好关系,彼此相互尊重,相互帮助。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公正持久解决巴以问题而努力。(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