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4月统计数据释放了我国经济积极向好信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莫开伟 丨 时间:2021-05-19 丨 责编:乐水

莫开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8%,比3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3亿元,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4.3%;货物进出口总额31492亿元,同比增长26.6%。1至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3804亿元,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3.9%。

4月上述经济数据令人满意,因为这些数据体现了今年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也就是保持了经济稳步恢复态势,经济整体正处于稳中有升的运行趋势之中。经济发展非常乐观,总体形势也让人深感欣喜。而且,也要看到,中国经济的表现在当前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处于低迷态势之际,能取得如此骄人业绩,确实来之不易,再次表明中央政府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所实施的系列财税金融政策是正确的、及时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具体看,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8%,比3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工业企业在疫情之后的生产经营得到基本恢复,可以说基本恢复到了2020年疫情之前的水平,这也说明中国工业企业的基础比较牢固,韧性较好,应对重大社会经济事件以及经济波动的承受力较强,工业企业完全有能力承担中国经济增长的重任。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3亿元,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4.3%。这个数据表明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得到了较好的恢复,社会就业形势有所好转,民众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消费能力提高,直接推动了消费需求的扩大。同时也表明政府疫情期间实施的各种恢复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成效显现,民众消费热情得到较好的释放,为建立中国双循环经济、尤其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货物进出口总额31492亿元,同比增长26.6%。因为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同比基数偏低,这个数据的可比性虽然不是很强,但它也同样反映了外贸进出口贸易在疫情期间以及之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中国政府在消除贸易摩擦、建立多边贸易关系等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需求扩大,也带动了进口的增长。尤其今年进出口贸易保持了较快增势,超出了社会预期。总的来看,这显示了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潜力,出口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功能得到基本恢复。1至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3804亿元,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3.9%。这个数据表明,中国政府在恢复经济上面出台鼓励企业以及各级政府适度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是正确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各级政府为恢复经济、企业为恢复生产,克服了各种困难,金融部门也在恢复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投资固定资产的信贷规模扩大,这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显然,这些数据表明了我国企业生产稳中有升,也反映了国民需求的持续增强,且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的趋势。目前国内经济的发展趋势比较稳健,尽管经历了疫情的冲击,但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这确实是世界奇迹。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要持续巩固疫情防控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