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台当局政治心魔作祟,凸显民进党执政危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1-05-23 丨 责编:唐华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日,台湾疫情恶化,连续多日确诊人数突破百人。持续升高的疫情,充分暴露出台执政当局在防疫上的诸多问题,戳破了台当局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一直营造的所谓“防疫模范生”形象。在蔡英文政府执政满5年之际,进一步加深了其执政危机。

不过,就在岛内疫情不断升温之际,台当局却依然幻想在即将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A)上“露脸”。在参加WHA问题上,事务性和功能性参与其实都不是台当局的着眼点。台当局坚持以台湾的名义参与,其目的主要还在于所谓“身份定位”,为台湾“正名”,希望借此彰显所谓“台湾主权”和“国际地位”,以谋求“国际空间”。作为联合国下属的重要专业机构,疫情下的世界卫生组织成为国际间最受关注的国际组织,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自诩为防疫“优等生”的台当局,自然不愿轻易放弃这个在国际上“露脸”的机会。在去年的世卫大会前,台当局就不甘寂寞,在疫情期间多次炒作与世卫组织有关的议题,除了打所谓“悲情牌”,同时也在在国际上兜售“Taiwan Can Help”(“台湾可以帮助”)的口号,对某些国家进行所谓“口罩外交”,并且还配合当时的特朗普政府指责抹黑世卫组织。

在今年世卫大会召开前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上,七国外长曾在公报中提到要支持台湾参加WHA。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发表声明呼吁世卫组织邀请台湾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今年的WHA。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和一些议员则推出所谓“Let Taiwan Help”(让台湾帮忙),以右翼反对派占多数的法国国会也通过所谓“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工作”决议案。这些外界的表态一出,岛内一些人果然掩饰不住兴奋,认为又得到了国际上的“力挺”。不过,跟去年一样,不论是七国外长会议公报和法国国会的决议案也好,还是美国国务卿的表态也罢,除了那些口头上的“支持”之外,美国并无任何实质性的动作。在去年世卫大会前期,当时的美国政府就一面口头上表示“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一面又表态建议由台湾的所谓“友邦”们出面在世卫组织提出要求,今年又故技重施,显示出美方“口惠而实不至”的一贯做派。即便是少数那几个提议台湾参加WHA的所谓“友邦”,也只是提出让台湾以观察员的身份,而不是以正式会员身份参会。

在每年的世卫组织大会前后,台当局都会表演各种“蹭会”,如在国际媒体刊登广告,发文“告洋状”,在会场外“示威”,还有各种“政治秀”。然而,不论台当局如何表演各种“悲情”和“苦情”戏码,其所期望的目标都是不可能达到的,其行动也是徒劳的,最终都是闹剧一场。不出意外,在5月10日大会日期截止时,台当局并未收到世卫组织大会的邀请函。在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的前提下,两岸关系缺乏解冻的基础和条件,台湾在此类问题上的空间将会继续限缩。台湾想参加世卫组织这类国际组织也都只是镜花水月。

岛内疫情的持续升温暴露出不少真相。台湾民众发现,政治人物已习惯了说一套做一套。台当局之前一直声称对疫情进行了各种“超前部署”,而实际上很可能并没有多少部署。近日,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就痛批蔡政府是让台湾人民缺水、缺电、缺疫苗、缺安全、缺和平的“五缺政府”。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在记者会上点出民进党当局的“四大罪状”,即“大停电历史重演、防疫造神疫情失控、水情临渴掘井、台铁改革完全跳票”。在当前岛内疫情反扑的情况下,台当局在亡羊补牢进行各种防疫的同时,却依然摆脱不了政治挂帅和选举思维。蔡政府和民进党考虑更多的,恐怕还是担心疫情持续影响到8月下旬的“828公投”和明年的“九合一”选情,以及一些政治人物的“行情”,其执政团队成员最近也表现出举止失措,甚至不排除某些政治人物,寄希望于通过这次疫情中的表现来拉抬“行情”,为自己未来在选举和政治舞台上的表现加分。

疫情是一面镜子,凸显出台当局不但执政不力,且长期政治心魔作祟。民进党执政当局面临的执政危机,在持续升温的疫情下已不断显现。有台湾媒体人抨击道,缺疫苗、缺普筛、缺病床、缺病房、缺方舱,还要加上缺水、缺电以及政客的缺德,台湾恐将成为防疫孤岛。然而,即便岛内疫情如此,台执政当局仍未放弃“反中”“仇中”牌。当台湾因技术性手续原因无法获得德国BNT疫苗时,台当局便声称是大陆有意阻挠;当大陆方面提出愿意提供大陆疫苗帮助时,台当局的回应竟然是“对岸不必假好心”。方舱医院已被证明是接收轻症患者,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有效方式,也居然有人认为方舱这个名字是大陆的叫法,台湾可以叫“圆舱”,令人贻笑大方。在这种情况下,两岸关系“春暖花开”不但已无可能,别等来的是夏天的“台风”和民众的怒火。(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