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强迫劳动,双标的美国人权虚伪至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5-24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5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他在回答深圳卫视记者就有关近期有媒体披露,数百名来自印度的工人被招募到美国新泽西州修建一座大型印度教寺庙,每周被迫超时低薪工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时回答说,在强迫劳动方面,美国更是一部典型的反面教材。“美国有数百年贩卖、虐待和歧视黑奴的历史。据统计,美国奴隶主从黑奴身上压榨的劳动价值以现价计高达14万亿美元。”

就在不久前,一场以新疆棉花为由头的反华杂音喧嚣一时,造谣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宗教歧视”,乃至实行“种族灭绝”。结果,非但洁白的新疆棉花依然洁白,那些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小丑,倒是被真相无情打脸。

新疆现在有强迫劳动吗?答曰新疆没有而美国有,并且一以贯之、绵延至今。华春莹曾在例行记者会上展示过两幅图片,分别是美国黑奴被强迫在棉花地里采摘的照片和中国新疆超过40%棉田已经进行机械化采摘的情景,证明有关中国新疆“强迫劳动”子虚乌有、纯属谣言。不仅当年美国黑奴被强迫劳动,就是今天,仍有印度工人每周被迫工作超过87个小时,每小时收入仅1.2美元,远低于美国和相关州法律规定的最低薪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所有50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均报告有强迫劳动和人口贩运案。数据还显示,每年从境外贩卖至全美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人,其中一半被贩卖到“血汗工厂”或遭受家庭奴役。这说明,尽管21世纪的阳光已经普照世界,但强迫劳动的奴隶社会的遗毒,在“山姆大叔”的国度依旧是根深蒂固,只不过受害者变了身份,从黑奴转变为外来移民。

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早已是一地鸡毛,到了让人审丑疲劳的地步。单从美国在应对新冠疫情上漠视生命、一片混乱,成为世界上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就能窥其一斑。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是人权的核心内涵,“人”之不存,“权”将焉附?美国以“人权判官”自居,以“人权灯塔”自诩,但从不重视本国人权,选择性地忽视本国长期存在的人权问题,不断出现“我无法呼吸”的人权悲剧。美国口口声声称最关心穆斯林人权,如今以巴冲突再起,大批巴勒斯坦穆斯林民众被卷入战火、遭受苦难,双方均有无辜人员死于非命,美国却不疼不痒、漠然置之,人权“双标”昭然若揭。

非但如此,美国还伙同德国、英国等少数国家和极个别盟友,基于谎言和政治偏见,妄借联合国名义,热衷举办毫无意义的涉疆问题会议,进行没有下限的拙劣表演。他们根本无视美国在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等国以“反恐”之名发动军事战争,造成上百万穆斯林民众死亡、几千万穆斯林流离失所的事实;根本无视英国军队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滥杀无辜、实施酷刑,肇事者至今依然逍遥法外的事实;根本无视德国殖民军上世纪初在纳米比亚杀害10万以上土著居民,被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称为“20世纪第一场种族屠杀”的事实。说穿了,他们关心的不是人权,是人权掩盖下的一己私利。

人权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有实实在在的内涵,有真真切切的意蕴,不是魔术师手中的道具。在美国的人权旗帜上,写的是撒谎、欺骗,写的是编造、抹黑,就像蓬佩奥在演讲中说的:“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与真正的人权格格不入。美国上演的人权闹剧,只不过是服务于地缘政治的道德赌博,让人们更加看清了美国炮制一个个弥天大谎的下作。

上述印度劳工在美国被强迫劳动的事实,在美国并不是个案特例,只是美国侵犯劳工权利的又一例证。迄今为止,美国是批准国际劳工公约数量较少的国家之一。国际工会组织报告显示,美国存在系统性侵犯劳工权利问题,在主要发达国家中表现最差。这样的国家大谈人权,实在没有资格,实在是对人权的亵渎。美国对人权的正确打开方式,就是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本国工人的合法权益,就是切实履行已批准的国际劳工公约,别再让类似印度劳工案例,打脸美国人权,撕开虚伪面纱。(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