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任何比赛的终点都不是完赛,而是安全回家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强 丨 时间:2021-05-26 丨 责编:郭素萍

李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随着救援工作宣告结束,5月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举办的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遇难人数定格在21人。如此重大的赛事安全事故已经超出单纯的体育范畴,国家体育总局5月23日晚连夜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一场赛事夺走21条鲜活的生命,只怨“极端天气”?国家体育总局的一句“教训十分沉痛”,希望能点醒白银方面,在“调查原因”中找到各种教训,尽快启动最严格的问责追责。

如果说,突降冰雹、冻雨,并伴有大风,气温骤降,佐证的是“天灾”,那么选手还原的种种,包括“举办方想到防中暑却没有想到防寒”“救援人员有限,不得不找其他救援力量”“冲锋衣竟然不是强制装备”“衣服提前一天放到换装点,很多人没办法再穿衣服”等等,则均指向“人祸”。

很多时候我们不愿听到“假如”,但在分析事故原因的时候往往又不得不说“假如”。根据参赛运动员讲述,比赛还未开始时,“很多人的帽子都被吹跑了。”现在看来,假如“帽子被吹跑”的时候就考虑到天气有变化的可能,若提前预测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确定某个打卡点强制选手退赛,或许就能避免这么严重的悲剧。

“交通不便、没有电,提供补给的成本确实不小,但如果无法提供补给,就应该考虑在线路上进行调整。”假如在救援的部署上能多一点兼顾和细一点考虑,结果也许大为不同,这正是需要相关方面来反思的。而各种没能做到的“假如”叠加到一起,则暴露出赛事组织方的责任心不强和专业性不足。

中国田径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每年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赛事数量接近2000场。赛事数量虽然上来了,但遗憾的是,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套完整具有参考价值的办赛标准。不得不说,白银的这起山地马拉松事故对整个马拉松赛事“狠狠敲响了警钟”,如何提高赛事组织方的专业性,如何提高运动员的安全技能,如何健全办赛标准,许多课需要及时补上。

“安全这根弦真的是一时一刻都松不得,因为任何比赛的终点都不是完赛,而是安全回家。”央视主持人刚强这句很有温度的话,值得方方面面倾听和反思。(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