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改善供给深化改革,促进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合理化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志勇 丨 时间:2021-05-26 丨 责编:郭素萍

杨志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对尚未全面摆脱疫情影响的中国经济带来隐忧。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不会只是停留在生产价格指数(PPI)上,还可能向居民消费价格传递,CPI形势也因此需要认真对待。

大宗商品价格攀升,从表面上看,是市场因素使然,是一种市场现象。那么这是不是就可以置之不理呢?不能。曾经有过一段时间,中国人买什么,什么涨;中国人卖什么,什么跌。这显然是不正常的现象。到底是买方力量大,还是卖方力量大?更有可能是市场结构出了问题,让市场力量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最后中国成了冤大头。从市场运行的大趋势来看,操纵市场的力量最终会受到市场的惩罚,但是这一过程可能是漫长的,相关市场主体可能承受不了,最终让市场遭受毁灭性打击。

为了更好地有效发挥政府作用,需要在深化改革和更灵活地运用政策上下功夫。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有市场因素,同时也有市场之外的因素。在国际经济交往中,国际经贸规则相当重要。当今社会,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少国家呼唤新规则。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出台涉及旧规则的调整,涉及利益格局的重新配置,确实不容易做到。但国际经贸活动正常开展所需要的公平交易原则必须得到坚持。任何市场主体依靠垄断来谋取暴利,是必须解决的问题,这在一国内部是一个国内市场秩序的构建问题,相对容易解决。在国际社会中,这样问题的解决,除了正常的需要判断垄断是否成立的问题之外,还需要各国(地区)之间的配合,否则单方面的垄断认定是没有用的,很难对相关市场主体进行有效制裁。从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来看,加快推动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出台,势在必行。

做好中国自己的事,进一步深化改革,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促进供需的改善,让大宗商品价格的不合理上涨得到有效遏制。纵然国际上有逆全球化的插曲,但世界市场的统一是大势所趋。因此,要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来保障供给,要通过改进市场效率的制度条件,促进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合理化。

眼下最直接的就是通过有关政策调整促进供给的改善。就钢铁而言,通过调整进出口关税和出口退税政策,扩大国内有效供给,就是有效促进价格稳定的重要举措。落实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对生铁及废钢等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这样抬高钢铁出口的成本,可以将更多的钢铁产品留在国内,从而改善国内市场供给。

做好能源保障也很重要。夏天是能源消耗的旺季。中国煤炭资源优势明显。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产增供,增加风电、光电、水电、核电等供应。降低大宗商品进口环节的税收,并推进通关便利化,有利于扩大国际供给。

对于破坏国内市场秩序的市场主体,要进一步加强惩治,反垄断必须到位,让市场发挥有效作用。

此外,要认真研究国内市场的情况,通过深化改革,更有效地提高国内市场主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加国内市场主体的话语权。只有到那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对中国不利的因素才可能真正消除。(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