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澳政府改善中澳关系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木子 丨 时间:2021-05-27 丨 责编:唐华

刘木子 亚太智库研究员

近期,澳工商界呼吁通过谈判和外交手段缓和中澳关系。这一现象说明了中澳关系的恶化对澳大利亚国内的影响很大,澳大利亚的对华政策越来越失去民心,澳政府改善中澳关系迫在眉睫。

澳商界批评澳政府的对华政策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记者迈克尔•史密斯在5月16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澳大利亚的商业领袖们对中澳关系恶化感到沮丧,甚至在私下将责任归咎于澳总理莫里森,而不是指责中国。文章称,“商界领袖们想知道,为何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会要求对病毒起源展开独立调查,为何澳政府会考虑撕毁达尔文港租约,为何澳大利亚的政客们会讨论与一个比我们强大得多的国家开战?”

此外,《澳大利亚人报》也刊文指出,澳大利亚全国最大的工业协会敦促本国政府,通过“谈判、常识和外交”缓和中澳紧张关系。文章援引澳大利亚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英尼斯·威洛克斯发表的讲话指出,澳大利亚在其安全与经济关系之间,面临着一个长期以来令人担忧的“清算日”,他呼吁通过理性的谈判和外交手段缓和中澳之间的紧张关系,避免使用煽动性语言,例如澳大利亚内政部秘书长迈克尔•佩祖洛此前曾称的“战鼓已经擂响”,并认为澳工商界应努力利用同中国的联系来防止中澳紧张关系升级。

威洛克斯的言论得到了其他知名企业人物的支持,包括前自由党议员、现在负责澳大利亚商业委员会国际交流工作的沃里克·史密斯。他说:“我们政府的某些行动本可以采取更细致的处理方式。”

澳政府对华政策的背后逻辑

5月6日上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下午,外交部对此回应称,澳方对此承担所有责任。

曾经,中澳之间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合作。去年澳外交贸易部公布数据,中国在2018至2019财年,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额高达2350亿澳元,占澳大利亚总贸易额的26.4%。

然而,澳大利亚近些年对华政策频频“走偏”,采取一系列错误行动。2018年8月,澳大利亚率先禁止中国企业参与澳5G网络建设,多次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否决中国企业赴澳投资;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澳大利亚提出要针对中国进行疫情的独立调查;2021年4月21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宣布,取消维多利亚州与中国此前签署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5月2日,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又让澳国防部重新审查中国岚桥集团租借澳大利亚达尔文港99年的协议,并考虑是否强制中国企业放弃对这个港口的租赁权。除此以外,澳大利亚还多次在涉港、涉疆、涉台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使得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澳大利亚之所以在中澳关系上“开倒车”,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对中国发展的担忧甚至恐惧,认为中国会影响到澳大利亚在南太平洋地区的领导地位。二是为了向安全领域的“带头大哥”美国表忠心。在安全领域,澳大利亚过去靠英国,现在靠美国。在特朗普时期,特朗普对联盟关系的轻视,让澳方有一种被抛弃的焦虑。所以澳大利亚通过打“中国牌”告诉美国,澳大利亚是美国全球战略中不可缺少的,能够在对华遏制方面发挥较大作用。三是澳大利亚现任政府战略上的短视。5月19日,澳大利亚联邦参议员兼影子内阁外交部长黄英贤指责澳大利亚政府,称其为了眼前的政治利益而发布危言耸听的言论,危及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批评莫里森在外交事务中沉迷于政治机会主义。她说:“我担心的是,他不仅没有完全理解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利益,他甚至压根没有寻求理解。”

摆脱美国对中澳关系的干扰

中澳关系的恶化离不开美国在背后对澳大利亚的怂恿和煽动。所以,澳大利亚要想扭转中澳关系,必须要主动摆脱美国在其中的干扰。

5月1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华盛顿举行会面,并在双方共同举行的简报会上宣称,美国不会让澳大利亚独自面对中国的“经济胁迫”,并称中国对美国盟友的行为将阻碍美中关系的改善。但是,美方的这番表态主要是为了配合美国联合盟友对抗中国的策略,它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美国只是希望澳大利亚能够在印太掣肘中国。

事实上,美国对澳大利亚的支持是有限度的。由于澳大利亚在南海、新疆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已经触碰了中国的底线,所以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制裁是实打实的。以红酒产业为例,从2019年的零关税已经加征到超200%的关税。这些经济制裁就是显示中国对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友触碰中国底线行为的坚决反对。尽管布林肯发表了这种言论,但具体要看美国打算怎么帮助澳大利亚。在中国对澳大利亚红酒加征关税之后,在中国进口红酒的市场里面,欧洲和美国的红酒产业就变得比较有竞争力了,反而是抢了澳大利亚市场。

这并非美国官员第一次发表此类言论。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3月16日对澳大利亚媒体表示,在中国停止对澳大利亚“经济胁迫”之前,美国不会让中国在美中双边关系上得到改善。坎贝尔说,拜登政府已经明确告诉中国政府,“我们不会让澳大利亚孤立无援”。

可以说,只要美国继续影响中澳两国互动,中澳关系短期内就不会得到缓和,澳大利亚必须认识到这一点。

正如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所言:“我们希望看到中澳双方恢复到一个更具有建设性的关系。如果中澳关系继续恶化,只能导致逐步脱钩,这并不符合两国的实际利益。”(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