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波澜壮阔70年,西藏自信走向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启启 丨 时间:2021-05-27 丨 责编:乐水

许启启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5月21日,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来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从10个方面阐述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任何外部敌对势力都改变不了西藏稳定发展的大局。

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1951年5月23日在北京签订《十七条协议》,宣告了西藏和平解放,也标志着中国大陆实现完全解放,为西藏社会发展改革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70年来,伴随着中国发展的脚步,西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扎实推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环境保护成效显著,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自治区政府以及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西藏贫困人口、贫困县区于2019年底脱贫摘帽,西藏人民的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宗教信仰自由也得到充分保障,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发展。

在西藏全面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过程中,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以这一战略思想为核心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标志着我们党对西藏的治理进入新境界。

当前,西藏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然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达赖集团、西方反华势力加紧鼓噪所谓“西藏问题”,妄图分裂中国,攻击抹黑中国。

十四世达赖集团从未放弃过“西藏独立”的图谋。近年来,达赖集团江河日下,内部矛盾丛生,随着第十四世达赖的日益老迈,达赖集团的“焦虑感”愈发强烈,在极力向国际社会兜售所谓“中间道路”分裂主张的同时,还不断强化与西方反华势力的勾连,企图凭借外部势力来向中国政府施压。无视西藏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达赖集团指责西藏的社会治理、环境治理,歪曲西藏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的事实。在转世这一严肃问题上,第十四世达赖的表态“花样迭出”,否认转世灵童需要中央政府册封的历史定制,争夺在转世问题上的主导权。在时代发生巨大变化、西藏繁荣发展的大形势下,达赖集团依然幻想“西藏独立”,这注定是徒劳。

西方国家将所谓“西藏问题”作为遏制中国的工具。中西方关系正在经历深刻调整,西方国家近几年热炒涉疆问题、涉港问题,涉藏问题同样被纳入遏制中国的“工具箱”。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大利用所谓“西藏问题”制衡中国的力度,聚焦达赖转世等话题,通过行政、立法、舆论、外交等多种手段,在涉藏事务上向中国发起挑衅。美国政府任命所谓的“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邀请达赖集团头目访问白宫;美国议员、政客操弄“对等进入西藏旅行法案”及“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持续制造涉藏噪音。美国的炒作和鼓噪绝不是出于关心西藏人权和发展,而是试图以此作为制衡中国的工具,服务其围堵、打压中国的外交战略。

和平解放70年,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昂首自信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不管达赖集团、西方反华势力如何鼓噪和操弄,西藏繁荣稳定的大局不会改变,西藏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