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俄携手践行新安全观,坚定捍卫地区和平稳定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婷婷 丨 时间:2021-05-29 丨 责编:时畅

张婷婷 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莫斯科时间5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举行第十六轮中俄战略安全磋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两国的国际安全观和国际安全行为不仅关乎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对地区乃至全球的安全局势演变意义重大。

大变局背景下,新安全观意义凸显

新冠疫情暴发前,世界就已经进入了百年变局中,民粹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频发,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调整速度加剧,而新冠疫情进一步加速了世界的百年变局,地区冲突不断。大变局背景下,国际安全局势骤然严峻,世界主要大国的国际安全观对于国际安全局势发展和国际安全秩序演变意义重大。

早在2014年亚信峰会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中就提出了:“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区别于霸权主义安全观以牺牲别国安全来维护本国安全,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新安全观倡导共同的安全、共建的安全和共享的安全,更加符合全人类的安全利益。

中俄践行新安全观七年成果丰硕

七年以来,新安全观得到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数国家的支持,中俄两国也与其它国家一道,以上合组织、G20、金砖国家组织等为平台,坚定践行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为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双边层面,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两国就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在保障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合作协定》,旨在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与合作的国际信息环境,促进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

在地区层面,中俄两国多次举行“和平使命”系列联合反恐军演,有效震慑了“三股势力”对地区安全的威胁。此外,中俄两国在伊核问题和朝核问题上积极协商与沟通,坚决捍卫地区和平与稳定。

在国际层面,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俄两国在本国遭受疫情冲击之时,坚持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有力地支持了国际抗疫合作。

以新安全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国际安全新问题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共同的外部新旧威胁,中俄两国双边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深化。在新的国际安全形势下,中俄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密切。

当前,地区安全格局调整明显,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形成的军事力量真空将会给地区安全带来挑战。与此同时,巴以地区也爆发了七年以来最大的军事冲突,中东地区安全局势骤然升温。

从国际层面来看,虽然世界主要国家疫苗接种不断加速,但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受政治因素影响,全球抗疫合作大打折扣。反思新冠疫情,国际生物安全问题意义重大,俄方也多次在公开采访中指责美国在中俄边界附近部署了越来越多的生物实验室。未来,中俄两国可以继续以新安全观为指导,共同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

总之,在国际安全问题上,中俄不是问题的制造者,而是问题的解决者,两国倡导的新安全观为新形势下解决地区与国际安全问题指明了方向,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姿态。(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