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经济日报:合作仍是中欧关系大方向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郭言 丨 时间:2021-05-29 丨 责编:时畅

近来,欧洲一些政客对中国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感到了严重的不适与焦虑,甚至不惜通过打压、限制中欧合作等方式维护其传统优势地位。事实上,中欧加强合作能够实现互利共赢,任何杂音都不应成为共创美好未来的绊脚石。合作,仍是中欧关系的大方向。

日前,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国专场”活动并发表演讲,重点就中国发展、中国与世界关系以及中欧合作等阐释了中方立场。中方的发言澄清了事实,也表明了中国当前对于发展中欧关系的基本态度。

近来,在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积极维护践行多边主义的同时,欧洲一些政客却对中国的高速发展和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产生了严重的不适与焦虑。一段时间以来,他们试图通过歪曲抹黑中国同欧洲国家的互利合作,散布在经济上对中国过分依赖的荒唐论调,破坏中欧经贸合作的氛围,进而实现对华经贸脱钩的目的。

对此,中方在此次发言中明确表示,中国是世界各国可信赖的伙伴,而不是相互对抗的制度性对手。中国愿同欧洲和世界各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始终认为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大方向和主基调,始终将欧方视为伙伴而非对手。

欧方当前的举动,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背景。近年来,欧盟在经济发展、一体化进程等方面的进展并不顺利。欧债危机、难民危机、新冠肺炎疫情接踵而至,欧盟各成员国在诸多问题上分歧频现,达成共识的政治、经济成本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中国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参与全球化进程,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双边互利合作,成效显著。去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

这样的发展势头难免使欧洲少数政客羡慕嫉妒恨。他们害怕中国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因此不惜通过打压、限制中欧合作,甚至对华实施经贸脱钩来维持欧洲在经济技术领域的对华优势地位。这些人以“战略自主”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在多重领域对中国企业层层设限,利用投资审查等机制阻止中国企业在欧开展正常投资。他们还打着维护西方价值观的旗号,操弄人权议题,妄图给中欧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踩刹车”甚至“开倒车”。近期欧洲议会投票通过决议,暂时冻结对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审议,就是最清晰的例证。

不过更要看到,去年全球贸易严重下滑,中欧经贸额却逆势增长,成为欧洲暗淡经济形势下的最大亮点。诸多欧洲企业更是将中国市场视为“救命稻草”。欧洲经济受益于中国的发展,双方加强合作能够实现互利双赢已是不争的事实。无论小部分欧洲政客如何抹黑、扭曲中欧经贸合作,都无法阻挡中国发展的脚步。这些杂音也不应当成为中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共创互利共赢美好未来的绊脚石。合作,仍是中欧关系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