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以疫谋独”必以失败告终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李万祥 丨 时间:2021-05-29 丨 责编:时畅

 近期台湾新冠肺炎疫情骤然升温,牵动人心。当务之急,是让广大台胞有疫苗可用

日前,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分别通过决定,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这是世卫大会连续第5年拒绝涉台提案,再次表明搞“台独”没有出路,不得人心,是一条行不通、走不下去的绝路。

从法理上看,个别国家执意提出的涉台提案是非法、无效的。国与国之间要实现合作共赢发展必须遵循国际法治,最基本的前提是要坚持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这种涉台提案不仅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而且违反世卫组织《组织法》、世卫大会《议事规则》等相关规则。

世人皆知,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参与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处理。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台湾地区根本就没有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一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必然以失败告终。

从实际来看,台湾方面获取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是畅通有效的。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已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260次,同意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16次。血脉相连一家人,危难之际伸援手。为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加强疫情防控,复星医药表示愿意向台湾同胞提供疫苗服务;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江苏省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负责人也分别表示,愿意向广大台湾同胞捐赠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在客观事实面前,所谓“国际防疫缺口”谎言,正是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的政治操弄,丑陋嘴脸昭然若揭。

近期台湾新冠肺炎疫情骤然升温,牵动人心。当务之急,是让广大台胞有疫苗可用。然而,民进党当局利用政治操弄转移视线,甩锅推责,对大陆协助广大台湾同胞抗疫肆意污蔑抹黑,人为设置防疫障碍,置广大台湾同胞生命健康安全于不顾,给疫苗贴上政治标签。面对疫情,这样的套路用得越多,就越被看破手脚。民进党当局一再逆历史潮流一意孤行,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终究要吃下自己酿成的恶果,沦为民族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