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保护儿童消除童工,请美国与国际社会合流共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文丹 丨 时间:2021-05-30 丨 责编:唐华

赵文丹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博士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和希望,保护和促进儿童权利是各国保障人权事业的重要领域,也是人类社会为数不多的共识之一。今年是联合国大会确定的“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国际社会普遍为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童工、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而努力。然而,以“人权卫士”自居、作为世界上唯一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美国,“美式双标”这一“特有病症”却越来越严重,其在国际上挥舞人权大棒干涉别国内政的同时,却置自己国内数十万儿童利益于不顾,放任农场主雇佣童工从事农业劳作,公然站到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站到了人类文明的对立面。

美国肆无忌惮侵犯儿童人权。今年是联合国大会确定的“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这一倡议在2019年联合国大会决议中获得一致通过,其主要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采取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童工。

多年来,国际劳工组织和媒体不断就美国童工问题发表评论,多次对美国农场出现大量童工严重工伤事故表达关切。相关组织相继发表了《危险的农场:美国农业中的童工》(2010年)、《美国烟草行业中的童工面临险境》(2014年)、《烟草田里的少年:美国烟草农场的童工》(2015年)等长篇调查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和无可辩驳的事实指出了美国从事危险农活的童工遍布各地,数量达数十万之多,他们以西班牙裔儿童为主,最小的只有七八岁,普遍经历了超时劳动,其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被严重损害。但美国政府对这一关切和建议的态度却是“充耳不闻”,把“人权灯塔”灯下黑、“美式双标”演绎得淋漓尽致,公然站在保障儿童人权的对立面。

美国明目张胆违反国际法。对儿童固有尊严及权利的承认,对儿童基本人权和人格价值的信念,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这是《联合国宪章》所宣布的原则。联合国通过的《国际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约》《儿童权利公约》,都明确规定禁止雇佣童工。

美国作为联合国会员国和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对本国内发生的大规模侵犯国际法所规定的儿童合法权益的行为,长期放任、漠视、纵容,放任部分州通过法律使农场主雇佣12-18岁童工行为合法化。标榜“自由”“法治”“民主”的美国,在国际上扛着国际法的旗帜肆意制裁他国,在国内却明目张胆漠视国际法、践踏国际公认行为准则,放任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横行美国,公然站在国际法治的对立面。

美国一意孤行破坏国际秩序。40年前,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非政府组织、人权学者、律师、卫生专家、教育工作者、儿童发展专家历经十年磋商后,最终确定了《儿童权利公约》中的具体标准。1989年,《儿童权利公约》一经联合国通过,迅速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使该公约成为人类历史上获得最广泛批准的人权条约,目前全世界97%的儿童在《儿童权利公约》缔约国中成长。

美国尽管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却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美国的一意孤行,导致在全球范围内,只有美国儿童无法得到《儿童权利公约》保护。这也恰恰反映了美国将一己之私凌驾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之上,凌驾于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之上的一贯作风,肆意破坏世界秩序,公然站在国际社会对立面。

美国倒行逆施破坏人类文明。儿童是世界的未来,保护和促进儿童权利是全人类克服了种族、肤色、民族、性别、语言、宗教、政治差异,在世界范围内达成的为数不多的共识,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人类文明延续的价值。这一珍贵遗产需要命运休戚与共的人类社会齐心协力,摒弃私利,共同守护。美国却逆人类进步之势,破坏来之不易的成果,践踏人类文明,公然站在人类文明的对立面。

美国应该认真听一听来自人类文明世界的建议,放下“美式双标”,摒弃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融入国际社会,早日批准《儿童权利公约》,从消除本国童工做起,真正承担起大国应负的责任,与人类文明合流、与人类社会共进。(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