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地评线】秦平:作出更大贡献继续不懈奋斗

来源:群众新闻网 丨 作者:秦平 丨 时间:2021-05-30 丨 责编:董小迪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5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让我们向辛勤付出的科技工作者们致敬!祝愿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开局“十四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不懈奋斗。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坚持问题导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甘愿坐冷板凳,广大科技工作者应鞠躬尽瘁、不懈奋斗,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热爱科技事业,投身科技事业,报效科技事业,为科技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乐于无私奉献,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一代接着一代干,用心血和汗水树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新丰碑。

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创新思维、善于独立思考,广大科技工作者应有创造性思辨的能力、严格求证的方法,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秉承创新意识、培养创新兴趣,广大科技工作者应不满足已有认识,不断追求新知,保持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勇于献身科学,不慕虚荣、不计名利。坚定创新决心、保持创新胆量,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勇于探索,在某个领域勤奋钻研、长期探索。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勇于探索、突出原创,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坚守学术道德,以遵循客观规律为前提,顺应自然和社会的发展,遵从道德观、价值观、审美观的制约,不得突破伦理和法律的底线。做老实人、当实干家,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大力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实事求是地对待科研和学术问题,不断探求和追寻客观真理。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应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伟大事业中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