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礼赞时代楷模,擦亮奋斗者的英雄光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1-05-31 丨 责编:唐华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引领风气之先,镜头一定要对准走在时代前列的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30日上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中华儿女这一路走来的风雨与凯歌并存、磨砺与精神同在,不啻是给现在以启迪、为未来以昭示。

相比于时代的宏伟落笔,普通人的书写,更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新时代的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他们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者;他们是时代楷模和闪亮坐标。自2014年起发布的时代楷模,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他们身上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他们是中国最动人的图景,也是中国最伟大的力量。在此,“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通过一组专题,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事迹,讲述时代楷模的感人故事。

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怀。把时代楷模作为背景,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更是宣传工作者的义不容辞。此次主题影像展就聚焦“改革发展创新者”“逐梦小康奋斗者”“公平正义守护者”“幸福生活创造者”“强军梦践行者”“党的建设引领者”6个单元,探索“现场+”、丰富“基层+”、创新“典型+”,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时代楷模”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坚毅执着、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踏实干事、默默耕耘的奉献精神。影像展是最能传达思想的形式之一,它把一个个可亲可感的时代楷模娓娓道来,带来更多的是情感的共性、心灵的共振、思绪的共鸣。

大力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让“时代楷模”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时代标杆。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张桂梅,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杜富国,把沙化荒原变成万顷林海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潜艇史奇迹的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英雄是一个个具体的人,奉献是一件件具体的事,已推出124位“时代楷模”先进个人或优秀集体的先进事迹以主题影像展出现在公众面前,更见证他们的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梦想。正是有了近距离的观察,使得主流价值借由鲜活的人与事变得清晰可见、具体有形,这个国家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就有了最深厚、最绵长的生命力。

礼赞时代楷模,擦亮奋斗者的英雄光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先进典型和模范,号召学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榜样,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在凡人英雄身上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是“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的必达使命。来自主题影像展现场的感知是十分真实的,由此带来的精神震撼和灵魂洗礼,也将深深地影响到每一个耳濡目染之人,向时代楷模致敬和学习的传播效应,就此形成。像时代楷模一样,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步一个脚印,我们这个国家的伟大事业就能走向更远的前方。(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