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加密货币市场给全球金融安全带来哪些风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邓峰 丨 时间:2021-05-31 丨 责编:唐华

邓峰 复旦大学科研院教师

今年以来,加密货币异军突起,给现实中的人们带来了很大的诱惑和困惑。其中,比特币、以太坊、莱特币等币种的价值都出现了暴涨甚至翻番。而且,世界前首富马斯克也参与其中不断炒作,更是加剧了加密货币市场的波动。理解加密货币世界的风险和相应监管政策的发展,需要发展的眼光,也需要我们辩证地看待和理性全面地思考。

比特币本身没有锚定现实世界的具体产业,可能酝酿泡沫而一直具有风险;而比特币之外的加密货币更是充斥骗局,具有很大的风险。作为加密货币之首的比特币,是一种科学实验。中本聪希望比特币能改变国家货币超发的现状,他本意上希望打造一种稳定有限的世界货币。但比特币和传统货币黄金不一样,黄金具有非常显著的工业价值和装饰功能,比特币与现实产业没有直接关联,使得其价格起落都脱离现实世界的产业限制和传统方法的控制。正因为如此,比特币价格不断攀升,激发了各种加密货币与民争利,产生了不少骗局。至今,市场上已有成千上万种加密货币,有大量的加密货币已经归零,还有很多加密货币不断冒出,给金融市场带来了较大的不稳定因素。

那么,加密货币的风险主要有哪些,如何防范?

第一,加密货币的首要风险也来自技术。比特币本质上是利用了区块链技术,并将加密技术结合进了作为分布式数据库的“全球账本”中,保障了所有交易的网络同步认证。互联网上的全球矿工成为比特币账本的写入者和验证者;矿工中51%以上的多数算力的认同,可以决定每笔交易的成败。理论上,互联网很难崩溃,但现有技术的突变,有可能会改变全球矿工的分布式操作同步进行。如量子计算始终是悬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新技术带来的巨大算力,可能超过半数矿工的算力,从而更改比特币系统的运算逻辑,使其难以保证正常运行。不少加密货币连共识都没有,全球矿工同步验证都无法保障,一旦受到强大算力的攻击更是容易瓦解,风险之大不言而喻。

第二,比特币的交易系统尚未得到国家的有效保障,交易安全存在巨大风险。目前为止,交易所问题和加密货币骗局不断,不少人血本无归甚至有人倾家荡产,但无法得到有效赔偿。以plustoken为例,受害者没有办法通过法律正规渠道来得到赔偿。而且,有的交易所本身就可以成为作恶者,交易所拥有的大量加密货币和一手交易数据,使得他们具有操控加密货币市场的巨大空间。

第三,加密货币市场的巨大交易额,正在影响各大机构、乃至各个国家的真实货币市场,从而带来巨头影响、国家管控的新问题。近期,由于前首富马斯克的炒作,技术基础非常薄弱的狗币价格暴涨,此后猪币、柴犬币等多种技术含量较低的加密货币疯狂上涨,还引发全球币圈跟风,对市场扰乱很大。此外,虚拟网络空间中有“暗网”的存在,他们对加密货币的交易给社会安全带来不可控因素。总而言之,国家对这种虚假上涨、甚至有违法交易的加密货币市场进行干预势在必行。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监管和发展要同步进行。在倒洗澡水时不能将澡盆里的婴儿一同倒掉,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待技术发展和货币监管。国家的网络技术要发展,必然要紧紧把握区块链发展的脉搏。从长远意义上讲,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是新一代的互联网技术,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互联网的未来。国家的监管需要疏堵并行,有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国家在对加密货币市场进行严格监管的同时,也需要大量培养区块链人才甚至要主动追求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原创能力。(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