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日欧领导人峰会发涉华联合声明,手伸太长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维时 丨 时间:2021-06-01 丨 责编:王鑫

王维时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5月2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出席了日欧领导人峰会。双方就新冠疫情和疫苗生产及派发、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在数字和贸易领域合作、针对世贸组织改革,以及强化日欧在印太地区合作等多个议题达成一致。 

但是,双方领导人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如对东海和南海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称将就包括香港、新疆在内的地区问题加强协调。日本《读卖新闻》27日援引日本政府的消息源称,这是日本和欧盟领导人首次在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问题。

日欧这次手伸得太长了!5月28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和驻日本大使馆先后发声,就日欧峰会联合声明涉华内容答记者问,并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驻外机构表示日欧上述言论已经完全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的范畴,损害国际和平与稳定,损害地区国家相互理解与信任,损害第三方利益,与其所声称的“建设一个更加安全、民主、稳定的世界”的目标明显背道而驰。

中国一贯秉持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对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正常合作,都是心怀赞赏并积极支持的。日欧之间如果只是不针对第三方的正常对话合作,是没有问题的。然而双方的声明显示了其无法抑制的偏见与傲慢。在全球瞩目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伴随着美国拜登政府的上台和重新修复盟友关系、推进对华竞争和遏制的外交政策环境,日欧双方都在打自己的小算盘。对于欧盟一方来说,近期一连串的非正常外交举措,破坏了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局面。这既有其长期以来坚持的所谓“普世价值”的惯性依赖,也有其希望通过对华施压,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抬高自身要价的图谋。而对于日本来说,“作为亚洲国家和中国近邻,近期接连在涉华问题上挑起事端,严重损害双方互信,对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进程造成严重干扰”。这再次证明在战略层面,菅义伟内阁没能摆脱战后日本保守型政府的传统困境,在对美政策及自身发展之间彻底丧失了必要的平衡,急切希望通过对美纳投名状,来换取短时间的私利。

正如我驻外机构所郑重声明的那样:台湾、香港和涉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东海、南海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这些问题关乎中国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责任编辑:王鑫)